谎称能出口口罩,男子诈骗30万元被漯河警方抓获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沈毅恒

男子方某以能办理口罩出口手续为由诈骗30万元,在受骗人催还之下退还22万元,玩起了“人间蒸发”。1月20日,记者了解到,漯河市公安局源汇分局经过缜密侦查,锁定其真实身份,将犯罪嫌疑人方某上网追逃,近日其在湖北十堰落网。

2020年4月,经营某生产口罩企业的李女士接到方某的来电,称其打算购买一批该公司生产的口罩。后来,方某到该生产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但是并没有购买口罩,反而以帮助购买熔喷布为由和李女士不断联系。

在两人交流时,方某了解到李女士想把公司的口罩销往国外。方某称自己有朋友可以帮企业办理口罩出口相关手续,如果办好出口手续,企业可以进一步扩大销售市场。几天后,方某传来消息,称其朋友答应帮助李女士办理相关手续,但需要30万元费用。

2020年5月,李女士分两次将30万元转帐给方某。收款后,方某称半个月内就可以办好手续。然而过了一个多月,李女士迟迟收不到方某为公司办好出口手续的消息,李女士多次联系方某催促,方某一直称正在帮其办理。李女士越来越觉得不对劲,让方某将30万元退还,方某以正在帮其办理为由,拒绝退还。

在李女士一再要求下,2020年6月,方某将22万元退还给李女士,称剩下的8万元已用于打点关系,不再退还,并把李女士的电话拉黑,玩起了“人间蒸发”。

2020年11月初,李女士无奈之下向漯河市公安局源汇分局报警求助。源汇分局立即立案调查。经过摸排侦查,民警很快掌握了方某的真实身份。方某为湖北某市人,行踪不定,源汇分局将其上网追逃。

1月15日,方某在湖北十堰落网。经办案民警讯问,方某承认自己并不能为企业办理口罩出口手续,只是听李女士说起想扩大口罩销路时,感觉可以借此骗钱,便设置了这么一个骗局。

目前,方某已被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