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引进21架枭龙,替代本国空军现役战机,全面装备中国造

近日,据媒体报道称,阿塞拜疆订购的共计21架枭龙战机中的第一架将于今年2月交付,有消息称其具体型号可能为2019年年底试飞的目前枭龙系列最新的Block3型,阿塞拜疆空军目前装备了13架苏联时代的MIG-29A,以及5架更老旧的MIG-21MF这总计18架战斗机,这次一下就要买21架枭龙,可谓是出手阔绰,也侧面反映了其国防安全上面临的巨大压力。
图片
可能是因为年久失修,在此前的纳卡冲突中,阿塞拜疆空军的MIG-29基本没有什么动静,多亏了土耳其派去支援的F-16,他们才取得了空中优势,如此一来引进新战机的需求就非常迫切了。
图片
枭龙Block3是巴基斯坦为应对印度空军的威胁要求研发的新型号,于2019年12月首飞,该机计划装备全新的有源相控阵雷达,以及全玻璃化的座舱,以及合成光电孔径系统,进一步提升作战能力。
图片
枭龙作为我国于新千年后推出的新项目,本身的技术起点是比较高的,其座舱仪表在原型机阶段就使用了一平三下的设计布局,相比同期我军服役的Su-27与歼-11A要先进很多,但时至今日,大尺寸的多功能全彩液晶显示器已经应用在了我军新一代主战机型上,枭龙也有必要升级一番。
图片
除此之外,在枭龙战机的设计阶段实际上各方并没有考虑要给该机装备发热量更大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所以并没有足够的散热冗余,也没有配套的液冷管线设计。为此,在收到巴基斯坦空军的要求后,中航旗下的雷华电子技术研究所专门为枭龙设计了世界上第一款风冷式有源相控阵雷达,据称在部分技术指标上能够比肩F-35所使用的AN/APG-81雷达。
经过一系列改进之后的枭龙在技战术性能上会有很大的提升,能够更多地承担制空权争夺的任务。目前巴基斯坦空军装备枭龙的单位在以前装备的都是强-5,枭龙在巴军的装备序列中更多地承担对地对海打击的任务,与F-16的定位对比一下就类似于我们的歼-10C与歼-11B的关系,这种状况在未来可能会得到改观,目前巴基斯坦空军计划装备50架枭龙Block3。
图片
目前装备枭龙的最主要是巴基斯坦,除此之外缅甸空军装备了16架枭龙,尼日利亚也将在近期接受一批枭龙战机。与潜在对手的主力装备相比,印度空军现役主力是Su-30MKI,未来其装备的阵风战机机队的规模也会越来越大。Su-30MKI作为重型战斗机,在航程载弹量等方面天然具有优势,单机作战能力自然在枭龙之上。但强调多用途的阵风,就不见得能在与枭龙的空战中占到什么便宜了。
图片
枭龙虽然说是多用途,但在设计之初就更强调空战,其机翼展弦比较小,具有良好的超音速飞行能力。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在外形上,枭龙比阵风更具有"速度感"。为了获得良好的超音速气动特征,不惜减小机翼面积,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枭龙的载弹量。
除此之外枭龙的设计团队也在有限的机头空间中尽可能地塞下了一部够大的雷达,枭龙的雷达孔径与F-35相当,大大超过了阵风,接近F-15与Su-27这种重型战斗机的水平。
图片
雷达孔径是一项重要指标,直接决定了雷达的探测能力,而阵风战机的雷达孔径只有枭龙的三分之二。即使不挂载射程数百公里的PL-15远程空空导弹,枭龙的空战能力也远在阵风之上,未来换装新发动机后的枭龙战机仍将是国际市场上一个很有性价比的成熟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