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兴宁税务亮出2020年成绩单: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95亿元

兴宁市税务局深入企业调研走访,将税务“春风”送到每一个角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宣传。 (罗玮 摄)

刚刚过去的一年,在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兴宁市税务局通过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助力重大项目投产等举措,持续发力解决市场主体发展难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帮助市场主体打破困局,交出了合格的“税务答卷”。

政策加持纾困解难办实事

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实体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复工复产之初,不少企业出现资金缺口,而“真金白银”的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了不少企业稳住人心、熬过最艰难的时刻。

“虽然去年因为疫情我们停产了一段时间,但复工后,兴宁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及时向我们普及了税费优惠政策。我们企业社保费减免了近600万元,这不仅大大减轻了我们企业的负担,我们还能用这笔资金能够用于研发生产更多的产品。”兴宁立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曙告诉记者,去年该公司正处于转型升级期,减税降费政策让他们企业吃了“定心丸”。自疫情发生后,兴宁市税务局严格落实上级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及时帮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准确掌握和适用相关政策。据统计,2020年1月至11月,兴宁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95亿元。超过1.9万户纳税人享受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下调优惠,减免税额达1413万元。

数字背后,是给力的政策和精准的服务。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兴宁市产业转移工业园内的兴盛玩具有限公司看到,多个制作厂房传来机器轰鸣的声音,1500多个员工正为新增的海外订单忙得热火朝天。然而,在去年上半年,该公司的厂房略显沉寂。“我们玩具主要出口到欧美地区,疫情防控期间,玩具的产值比往年同期下降了20%左右,公司发展遇到瓶颈。”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陈巧珊告诉记者,因受疫情影响,企业出口业务受阻,库存压力较大。

稳住外贸基本盘,不仅事关企业发展,更关系到众多百姓的饭碗。去年,兴宁税务部门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运用税收大数据平台帮助企业进行税收成本分析,建立“一企一策”台账,实行精细化管理服务,让政策红利精准落地,全力帮助企业实现稳中有进的预期目标。“去年,我们公司免抵退税额达1110.86万元,退税款项到账时间变快了,及时解决了我们企业资金周转问题。”陈巧珊说道。

据了解,兴宁市税务局在复工复产期间,深入企业调研走访百余户次,搜集整理行业共性问题和企业个性诉求;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非接触式”渠道开展政策辅导8000多次;采取快报、快审、快批的特办方式,实行“即日受理、次日办结”的工作制度,全面提升退税质效;为35户出口企业办理“无纸化”出口退税,审批累计应退税额3678万元;为20户企业办理了延期缴纳税款,延缴税款合计2.7亿元,帮助多家企业渡难关、稳市场、保订单。

升级服务便民利民促发展

疫情之下,如何更好地便利群众办税缴费?

2020年,兴宁税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关于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和疫情防控的要求,坚持便民利企的原则,制作出图文并茂的《微信申请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操作流程》和《电子税务局申请邮寄发票操作流程》,在深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等方面下足功夫。

“去售楼处验收新房,再去缴纳契税,本来预计要花一天时间,没想到工作人员让我扫二维码,在网上就把契税缴纳了,省去了再跑一次窗口的时间,非常方便!”去年,林女士在兴宁某楼盘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在交房现场成功通过增量房契税线上自助申报缴税系统实现线上缴税,让她直呼方便快捷。目前,兴宁市税务局累计电子办税率93.3%,纳税人网络申请代开发票90%以上,网络申请领用发票比例由36%提升至100%,“非接触式”办税的推广效果不断扩大。此外,该局还严格落实新办企业首次领票1小时办结政策,顺利开出梅州首张“税务UKey版”增值税普通发票,大幅缩短新设企业开办时间,为兴宁使用税控设备开票的纳税人提供了一种新的便捷方式。

据了解,兴宁市税务局还采取日常自学、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办税人员业务素质;通过办税事项再梳理、流程标准再明确、承诺时限再压缩、服务方式再优化等系列举措,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切实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精心打造一体化服务新格局和便捷化税收营商环境,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助力脱贫播撒希望书新篇

“陈书记不仅懂经济,还关心民生,现在村里越来越富了,我们都很感谢他!”兴宁福兴街道办的墨池村村民卢勇洪激动地和记者说道,而他口中的陈书记,就是兴宁市税务局驻墨池村第一书记——陈华光。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而村集体经济是带动产业振兴的强大引擎。2019年9月,陈华光初到墨池村时,便发现该村村集体经济较弱。为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陈华光曾多次对村里资源进行考察,后来发现该村附近有清澈甘甜的山泉水源,他便利用这一优势,启动了村集体矿泉水售水工程。项目初期市场销路不佳,陈华光便带着权威部门的检测报告挨户拜访当地矿泉水企业,说服企业把墨池村作为水源地。“墨池村是个山好水好的地方,市场不会说谎,我们一定要把这个优势发挥出来。”陈华光表示。

果然,市场慢慢打开了,墨池山泉水成了“香饽饽”。看到墨池村山泉水的市场认可度越来越高,陈华光又创新思路,建立可扫码自动售水点,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水源。经过苦心经营,现在该项目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增加十多万元的收入,还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

陈光华的帮扶故事是兴宁市税务局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缩影。近年来,兴宁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在脱贫攻坚领域的职能作用,送政策、送产业、送服务,在“精”和“准”上出实招,先后选派了7名优秀干部,深入12个贫困村,直接投入、引进帮扶资金212万多,用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领域;建档立卡贫困户数量293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量922人,截至2020年底,所帮扶的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

下一步,兴宁市税务局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线上线下”服务齐发力,以更具精细化的跟踪辅导和政策扶持将税务“春风”送到每一个角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助推兴宁经济发展迈向更高的台阶。

梅州日报记者:吴海清

通讯员:罗金辉

见习编辑:肖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