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富源:织牢疫情防控网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春运临近人流加大的压力,富源县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做实做细各项常态化、精准化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筑牢一线疫情防控防线,守护好城区疫情防控“前沿阵地”。

车站筑牢流动第一道防线

1月15日,在曲靖师范学院就读的罗凤从曲靖乘车来到了富源县客运站,准备再转乘车辆返回老家,当她主动配合客运站执勤人员进行疫情防控一系列检查后,终于乘车踏上了回家之路。

“虽然经过扫码、测体温、登记信息、购票、安检等多道程序,但只花了10多分钟,我认为非常有必要这样做。”罗凤说。

富源县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供图

富源汽车客运北站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所有进站旅客必须佩戴口罩,经过体温测量、出示行程码和健康码后方可购票乘车。同时,提醒旅客保持1米安全购票距离,根据风险等级控制客流班次,减少旅客排队等候的时间,降低人员密度。车站工作人员每天还对候车大厅等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对所有进站车辆实行“每车次一消毒、每班次一通风”,并做好登记,确保旅客出行安全有序。

医院守好入院第一关卡

近段时间以来,富源县各大医院都有了入院第一关卡,所有来院人员在出示健康码、行程码,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之后才可进入就诊流程。同时,医院结合自身实际,加强入院管理,制定消杀措施,备足防疫物资,全力筑牢医院疫情防控防线。

富源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指挥调度中心副主任、县卫健局副局长肖支爱说:“县人民医院去年9月就报经省卫健委备案,可以开展核酸检测,县疾控中心的核酸检测实验室正在建设中,即将投入使用。目前,县人民医院单检最大量在1300人左右,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

富源县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供图

“在医院各出入口和门诊、急诊科及住院部都设置了预检分诊点,由我们护理部统一进行管理,各分诊点的护士提前10分钟到岗,做好岗前准备工作,每天对区域进行消毒。”富源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王红芬说。

富源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吴小兵说:“我们严格病区管理,对新入院患者和陪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按照‘少陪护、不陪护’原则严格控制陪护人员数量,多措并举筑牢医院疫情防控防线,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指挥部统筹调度高效防疫

在富源县,不论是在医疗机构、农贸市场、高铁站、汽车站、商场超市、酒店宾馆等公共场所,还是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只要是人员密集场所,都有严密的防控措施和坚守岗位的执勤人员。

春节即将来临,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有效应对冬季疫情反弹的风险,富源县按照“防输入、防扩散、防反弹”的工作要求,保持“不麻痹、不松劲”思想,做到防疫人员到位、制度健全和措施有效,积极部署、重心前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临近春节,人流、车流、物流增大,我们科学精准把好‘境外输入’‘ 省外输入’‘ 冷链输入’三个关口,紧盯‘三非’人员,落实落细‘人物同防’,‘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确保应急保障落实到位、疫情防控宣传到位、值班值守执行到位,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人抓、及时抓、抓到位。”肖支爱说。

各部门守土担责联动作战

“我们当前的主要工作就是抓好重点场所管控,守好‘入滇第一关’‘云南东大门’。针对当前临近春节务工人员返乡、物流量大等实际,全县强化网格化管理措施,进入超市、宾馆、医院、学校、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全部要求戴口罩、扫码、验码、测体温,各公共场所做到常消毒。”肖支爱说。

富源县各部门强化联防联控,对本部门人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2020年12月25日后从河北省和内蒙古赤峰市返回富源的学生、务工人员及其家属严格执行外出报备制度,并组织做好核酸检测,全面掌握个人行程。同时,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积极宣传防控知识,积极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群众正确认识疫情,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富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队长黄雄章说:“我们积极配合沪昆高铁富源北站、南昆铁路富源站、富源汽车客运站等,做好进出站旅客人员分流、测体温、实名登记、实名查验等工作,做到疏通有序、流程完备、实名防控,进一步完善路地协作机制。”

云南网记者 刘畅 通讯员 曹振宇 张鹏飞 贺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