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家“五个一批” 破解村干部 “退留转”难题

为切实解决村(社区)“两委”成员的“退留转”难题,目前,巧家县精准施策,通过采取“五个一批”措施确保离任村(社区)干部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

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坚持按需设岗、科学开发的原则,在确保巩固脱贫成效接续乡村振兴的基础上,合理设置保洁保绿、河道清理、生态护林等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17名离任村(社区)干部,解决其再就业困难。

集体经济、社会组织选任一批。畅通渠道选举、聘用离任村(社区)干部13人到村(社区)集体经济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等集体经济组织以及福利院、养老院等社会组织中任职,引导其继续发挥余热,解决一批离任村(社区)干部待遇问题。

党支部书记、小组长转任一批。通过法定程序,意向性物色26名离任村(社区)干部为村(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或小组长人选,让他们充分发挥作用,继续为村(社区)和村(居)民服务。

离任村干部补贴、养老保险解决一批。对未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村(社区)干部养老保险且未享受退休待遇,连续任职6年及以上的60名党组织正副书记、村(居)委会正副主任、监督委员会主任,严格按照离任村干部补贴、村(社区)干部养老保险相关政策执行,保障离任村(社区)干部生活水平。

创业就业容纳一批。结合人才需求情况,开办农村实用技能培训班,让离任村(社区)干部有一技之长,提升其就业能力;从创业贷款、优惠政策等方面加大对离任村(社区)干部自主创业的扶持力度,强化创业基础支撑、缓解创业融资难题、增强创业发展动力,畅通产业基地、民营企业等就业渠道,帮助14名离任村(社区)干部创业就业,解决其后顾之忧。

云南网通讯员 胡开勇 蔡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