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腊八喜相逢 内蒙古气温不降反升

本周以来,内蒙古以晴朗天气为主,气温较为平稳。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碰巧遇上腊八节。民间有“小寒大寒,冷成一团”“腊七腊八,冻掉下巴”的谚语。不过今天全区天气晴好,雨雪稀少,气温不降反升,在寒冷的“四九天”,喝上一碗飘香的腊八粥,会别有一番滋味。

本周以来,内蒙古以晴朗天气为主,气温稳步回升,昨日,全区大部晴好依旧,阳光普照,多地气温较前一日相比回升4℃-6℃。监测显示,昨天锡林浩特市的日最低气温为-17℃,与前天日最低气温-26℃相比,升幅达9℃。

今日是24节气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大寒”同“小寒”一样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此时节,常出现大风降温或降雪,朔风独啸,蜡树银山,“寒气逆极”,故谓“大寒”。

虽说目前还是在“冰上走”的时候,不过因为暂时没有冷空气来骚扰,因此内蒙古继续维持静稳天气格局,预计未来三天,全区大部天气晴好,风力不大,气温持续回升,大部地区中午前后的最高气温或将达到2℃以上。

今天呼和浩特市晴好,户外活动市民增多。(图/王媛媛)

民俗专家表示,今年的“腊八”巧遇“大寒”比较罕见,在寒冷的“四九天”,市民朋友们喝上一碗飘香的腊八粥,会别有一番滋味。

气象部门提醒,未来几天,虽有阳光相伴,但内蒙古天气整体仍较冷,公众出行还需注意保暖。此外,天气干燥,公众需注意补水,避免引发身体“上火”等不适。(文/王媛媛 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