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破8000亿 2020年四川外贸增速全国第二

1月20日,成都海关发布了2020年四川外贸进出口数据,去年全年,四川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8000亿元大关,创下8081.9亿元人民币的历史最高纪录,增速列全国第2,发展势头良好。
图片
2020年,虽然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冲击严重,然而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外贸进出口明显好于预期,四川外贸更是表现强韧,主要呈现出以下亮点:
一是快速回稳,持续向好。在中央和四川省一系列稳定供应链、产业链和稳外贸、稳外资的政策措施下,四川外贸从3月份开始呈现回升态势,此后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快速增长,特别是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增速超过20%,体现了较强的韧性和竞争力。
图片
二是民营企业表现出较强活力。国内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有效弥补了全球因疫情冲击造成的供给缺口,部分企业出口订单增加,2020年四川新增了192家民营企业实际参与外贸进出口,出口增速达到13.3%。民营企业在危机中寻找商机,表现出了较强活力,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
图片
三是高水平开放平台和新业态推动作用明显。目前,全省已拥有6个综合保税区和6个保税物流中心,这些开放平台对四川外贸增长的贡献率超过9成。同期,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新业态规模均成倍增长,为四川外贸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