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西甲巨人!拉马西亚神童普吉能成为科曼的救命稻草吗?

导语
曾经的西甲巨人巴塞罗那最近的日子并不好过,在周末的西班牙超级杯决赛中输给毕尔巴鄂竞技让他们失去了夺取2021年的第一个冠军奖杯的机会,而上一轮联赛被皇家社会逼平的结果让他们与少赛两场的联赛领头羊马竞的积分差距扩大到了7分。尽管主教练罗纳德·科曼对巴萨做了很多改变,但加泰罗尼亚巨人似乎很难回到胜利的轨道上。
图片
科曼给了巴萨的年轻球员很多出场机会,但大多数球员的发挥并没有像法蒂和佩德里那样令人惊艳。曾经在B队光芒四射的普吉似乎被科曼遗弃了,到目前为止他还无法展现自己有足够的竞争力在巴萨的一线队获得一席之地,同时他也没有完全适应西甲的比赛节奏和科曼的战术体系。对于像法布雷加斯这样的天才,如果他能够在球队得到主教练足够的信任,那么他可能会在球场上变得像伊涅斯塔一样无所不能。但是普吉是否应该得到科曼更多的关注和信任呢?他是否能够解决巴萨现在的危机?通过本文的分析,我们将看看这名出自拉玛西亚青训的天才少年能否给巴萨带来转机。
巴萨出了什么问题?
巴萨在西甲联赛中与排名前两位的马德里双雄分别相差7分和3分,这对于本赛季志在夺冠的加泰巨人来说形式非常严峻。巴萨在前16轮比赛过后以33.8的预期进球领跑西甲联赛,但他们只取得27个进球,这意味着他们在球门前缺乏足够的杀伤力。同样,巴萨在创造射门机会(28.53/90)和创造进球(2.67/90)数据中的表现都非常出色,这也间接告诉我们巴萨的问题实际上是他们把握机会的能力正在大幅下降。
图片
巴萨在失去苏亚雷斯之后似乎并没有找到合适的替代者,再加上格里兹曼并没有更好的适应巴萨的进攻体系,这使得巴萨在球门前显得非常挣扎。但问题是除了梅西之外,红蓝军团现阶段还没有人能够在进攻端展现出像苏亚雷斯一样的终结能力,那么普吉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吗?
图片
这位年轻的中场并不是一名纯粹的进攻终结者,但他似乎拥有将机会转化成进球的能力。下面的图表为我们展现出了巴萨进入最后三分之一区域和禁区的最佳传球手,以及每90分钟二次和三次助攻次数最多的球员。我们可以看到,除了梅西和库蒂尼奥之外,普吉和阿莱尼亚是唯一出现在右上象限的两名年轻球员,这意味着他们在这两个领域都表现得非常出色。
图片
我们可以看到巴萨在中场确实缺少传球出色的球员,他们似乎在挖掘拥有创造力的球员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却忽视了类似普吉这种传球能力出色的球员。我们在下面的图表中分析的重点是所有球员每90分钟的关键传球次数和助攻次数,而普吉再次成为这两项数据指标中表现最好的球员之一,巴萨在上赛季只有梅西、法蒂和阿尔巴每90分钟贡献了比普吉更多的关键传球。
图片
我们同样注意到普吉是出现在右上象限中唯一的中场球员,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一再强调尽管普吉不是一名终结者,但他仍然能在进攻端给巴萨带来更多积极的影响。接下来我们将普吉的场上活动热图与库蒂尼奥、德容和佩德里进行对比。通过下面的对比结果,我们能够看到普吉和佩德里在球场上拥有相似的活动区域,这可能意味着科曼通常不得不在两者之间做出选择,但奇怪地是他总是倾向于选择佩德里。尽管如此,我们可以看到普吉的活动范围要比库蒂尼奥更大,同时相比于德容,他更倾向于在前场活动。
图片
巴萨除了较低的射门效率之外,他们在场上还很难对对方进行有效地施压,而普吉的不可预测性、快速思考的能力和果断的传球都能给巴萨带来很大的帮助。在通过以上的分析之后,我们大概能够总结出普吉能为现阶段的巴萨提供的三个最重要的帮助,接下来我们将逐一分析普吉如何通过这三点给巴萨的进攻提供必要的支持。
用无球跑动瓦解对方的防守
如何打破对方在某一区域的密集防守是一项非常困难的工作,但普吉有能力通过无球跑位来瓦解对方的包夹。在下图的比赛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普吉最初的位置靠近右侧边线,而他面对的是对方4-5-1的严密防守结构。持球的普吉聪明地通过横向移动牵制了对手第二条防线的移动,他在逐步创造空间的同时也打乱了对方的整体防守阵型。
图片
普吉在移动的同时把球传给了德容,而德容又顺势将球过渡给了另一侧的布斯克茨。我们可以看到普吉通过移动已经从对方的防守包围圈中成功突围,而他接下来将移动到更好的位置去接应队友的传球。在下图的比赛画面中,尽管对方的防守球员有包夹他的倾向,但普吉的队友已经通过传球将对方球员的注意力牵制开,最终普吉移动到了一个理想的位置来接应队友的传球将进攻继续向前推进。
图片
时刻观察周围的形势意味着普吉能够在接到球之前就知道自己的下一步行动,这对于打破对方的施压非常有效,因为这会迫使对手陷入两难的选择境地,因为他们无法决定是否应该继续盯防一个有潜在威胁的进攻球员。普吉总是能够通过无球跑动让自己成为队友传球的最佳选择。在下图的比赛画面中,普吉注意到右侧边路队友的跑位。他通过横向的移动进入了对方两条线之间的防守盲区,在这里他能够接应队友的传球,同时他也能够在接球之后继续持球向右翼移动,并在几秒钟内将球转移到右翼。这大大加快了巴萨的进攻节奏,让他们尽可能地在进攻中保持主动。
图片
将巴萨的进攻提速
接球技术本身就是一门艺术,它决定了球员的下一步行动是否是有效率的。普吉可以帮助巴萨加快进攻的节奏,同时能够打乱对手的防守结构。在下图的比赛画面中,你可以看到普吉在接到队友的传球时已经将自己的身体完全打开,这使得他能够在接球后迅速让球滑到左脚,然后直接顺势向对方的防守盲区冲刺。
图片
肩膀的转动是普吉接球时的一个标志性的动作,这能够让他在接球后快速向前推进。在下图的比赛画面中,普吉回撤到较深的位置接球,这迫使对方后卫离开自己的位置对他进行施压。但由于普吉能够通过快速转身从对方的右侧直接持球通过,对方后卫不得不通过战术犯规来阻止他继续向前推进。
图片
即使像德容和库蒂尼奥这样的球员也不能通过这么迅速的动作来摆脱对手,这通常会导致比赛的节奏变慢而不是加速。这就是为什么普吉能如此有效率地在短时间内将球转移到对方防守的弱侧区域。普吉在比赛中还展现出了巴萨现有中场球员目前没有表现出的那种积极性和创造性。在下图巴萨对阵尤文图斯的比赛中,普吉接到了梅西的传球,他仅仅通过两次触球就摆脱了盯防他的球员。普吉的动作确保了巴萨能够更有效地在前场保持控球权,同时也打乱了对方的防守节奏。
图片
普吉也能够在对方的两条防线之间通过肩膀的转动向禁区冲刺,在这种情况下,他可以通过身体的摆动让对手误以为他要突破底线进行传球。在下面的比赛画面中,普吉在禁区外接到了队友的传球。
图片
普吉在接球的同时像以前一样打开了身体,而他的动作吸引了对方多名防守球员的注意,他们都将自己的位置前移准备对普吉进行包夹。普吉的身体倾向让他们相信他会继续从右翼突破,但普吉却通过直塞直接找到了禁区前沿的梅西,而梅西的身边没有任何对方的防守球员。
图片
创造空间的能力
由于在最后三分之一区域缺乏进攻的冲击力,科曼经常让德容在禁区内通过冲刺加速来冲击对方的防线。德容在这方面表现得很有效率,但除了他之外巴萨似乎没有球员能够提供类似的输出,而普吉似乎会再次成为解决问题的方案。
图片
普吉在场上经常会冲向对方最有威胁的区域,无论是有球还是无球状态,他都能够通过自己的跑位将进攻向前推进并创造进攻的空间。普吉的进球和助攻数据可能不太亮眼,但他在组织进攻方面的贡献不应被忽视。在下图的比赛画面中,我们看到普吉从对方两条防线之间的空间直接冲到了最后三分之一区域。由于格里兹曼和布莱斯维特都通过向左移动牵制了对方的防线左倾,因此普吉决定通过向右侧纵向前插的方式在右边路开拓进攻的空间。
图片
普吉这种向对方防守弱侧的移动对于巴萨的进攻来讲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他能够根据场上的形势确保自己处在最有利的位置,这会让巴萨的进攻不会保持停滞。在下图的比赛画面中,我们看到普吉从边路跑向了禁区,他的跑动牵制了对方的防守球员,同时为中路的库蒂尼奥打开了传球的通道。
图片
普吉在进球和制造杀伤力方面的贡献并不多,这也可以被视为他的弱点。目前,科曼需要球员在进球前更有决断力,这可能是他没有选择让普吉上场的原因之一。但一旦普吉出现在场上,巴萨的进攻在被提速的同时将变得更有创造力和更加不可预测,这就能给巴萨带来更多的进球机会。
结语
图片
普吉并不是一个完美的球员,他也不能立即将巴萨再次变成西甲冠军甚至是欧冠冠军。然而,他确实能够为现阶段的巴萨提供很多解决问题的方案。普吉非常聪明并且技术出色,他的这些特点将能够在科曼的战术体系中发挥作用。如果普吉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能够获得更多出场机会的话,他或许有可能成为巴萨的下一个伊涅斯塔。
特别声明:小牛原创,码字不易,禁止抄袭,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