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注意!玉溪元江一居民用“小太阳”取暖致家中起火

1月19日下午,玉溪元江一住宅区4楼一居民家中客厅起火。15时55分,元江县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出动2车14名指战员前往处置。
通过报警人了解得知,该起火灾为该住户的客厅,起火物为一台取暖器和周围的可燃物等。16时救援人员到达现场,明火已被该小区物管用灭火器扑灭,但烟雾较浓。经消防员现场勘察,起火点为一台家用“小太阳”电器,幸好财产损失较小,未造成人员伤亡。
图片
据住户描述,火灾起因为家中小太阳取暖器未及时关闭电源。由于取暖器距离附件可燃物较近,老人在洗衣服时听到客厅传来爆炸声后,才知家中着火。
提示:
随着冷空气来袭,各地出现断崖式降温。取暖器、电热毯、暖手宝等各种取暖设备纷纷派上用场。在使用这些设备的时候一定注意不得用可燃物覆盖,且与可燃物要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长时间使用还可能造成电器故障引发火灾。
用电小常识:
1.要经常检测室内电气线路、电器开关、插座是否发热,防止电线过热、老化。
2.低压线路和电器起火,应立即关闭电源,迅速拨打火灾报警电话,利用二氧化碳、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人体与带电体之间应保持安全距离,灭火后,应注意房间保持通风。
3.小太阳等取暖器在使用过程中其表面温度可达到上百度,人如果靠得太近容易造成皮肤、眼睛等部位灼伤,其机身如果被杂物覆盖无法及时散热,就会有烧机和火灾的风险,因此一定不能在其表面或周围太近的地方晾晒衣物。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李春丽 通讯员 仁吕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