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苏宁恒大改名江苏队广州队有违法规,幸亏上港未改成上海队

图片
最近,足协实施的球队中性化名称改革,第一轮审核的结果,已被媒体披露了出来,其中,像广州恒大,已拟改为“广州队”;苏宁队,则改为“江苏队”,而上港队,本来的第一选择是改为“上海队”,但因底蕴历史不够,未被采纳。
不过,如此只拿地域名作为球队新名的做法,现在却显得有些尴尬了:其被指违反了国家的企业登记法规!
据一位知名的律师——陈俊解读称,如此工商注册名,并不符合《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因为,这个企业名称是没有字号的企业名称!
图片
原来,最近国务院颁布了最新的《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并将于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在这个《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中,其中第六条规定:“企业名称由行政区划名称、字号、行业,或者经营特点、组织形式组成,符合条件的,可以没有行政区划名称或者不含行业或者经营特点”。
而在第八条第二款中则如此规定:“县级以上地方行政区划名称、行业或者经营特点不得作为字号”。
那么,以“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如果其最终更名为“江苏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的话,则其新名称中的“江苏”,为行政区划名称,依照企业登记规定,显然“江苏”是不能作为字号的。
图片
而“足球”或者“足球俱乐部”,只是表明行业特点,也同样不能作为字号;“股份有限公司”,则是企业组织形式——因此,“江苏足球俱乐部股分有限公司”,就是无“字号”的企业名称,显然,这是违反国务院这一新的企业登记注册规定的。
虽然说,“广州队”“江苏队”是在企业登记新规定实施日期——2021年3月1日这前注册,不过,根据该规定中第二十条第二款之规定,还有这样一句话:“企业登记机关如果发现已经登记的企业名称,有不符合本规定的情况,应当及时纠正!”
图片
所以,即使企业注册登记机关睁只眼闭只眼,但在该规定的第二十条第二款中,更有这样一句话:“其他单位或者个人认为已经登记的企业名称不符合本规定的,可以请求企业登记机关予以纠正”——如果有人指出或投诉,企业登记机关若不纠正,就等于自找麻烦,显然会被行政追责的。
同理,像广州恒大队,如果最终改名为“广州队”,抑或上港队,想改名为“上海队”,跟苏宁队改名为“江苏队”一样,首先在合法性上就过不了关!
那么,负责最终审核的中国足协,在第一轮的审核结果中,据悉已审核通过了这些新球队名称,现在,足协是不是要找来自己的律师团体认真审核了?否则,最终落入违法的境地中,岂不太尴尬了?【原创评论:瑜说还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