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调整境内外进京人员防控措施,大兴凌晨发布:全员核酸检测

图片
昨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为有效应对超长潜伏期感染者传播风险和境内外疫情输入风险,本着从严从紧、精准适度原则,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对境内外进京人员防控措施作出调整和加强。本市将对境外入境进京人员和在京所有密切接触者严格实行“14+7+7”健康管理措施,严格控制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全域实行封闭管理的人员进京。
  两类人员增加7天健康监测
境外入境进京人员在现有政策基础上,分类实施“14+7+7”健康管理措施,即:北京口岸入境人员在14天集中隔离期满后,继续开展7天居家或集中隔离,期满后再进行7天健康监测;国内其他口岸入境人员满21天方可进京,进京后补足7天健康监测,未满21天已进京的补足7天居家或集中隔离、7天健康监测。
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全域实行封闭管理的人员,原则上严格控制进京。因重要公务或个人急特原因确需进京的,须经当地省级疫情防控部门批准,并通报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办公室,同时由本人提前向在京所属单位、社区等报告。对经批准确需进京的人员,须持登机登车前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涉疫地区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部位对进京人员加强核酸证明查验、测温、验码等防疫措施。
同时,本市将对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分类实施健康管理。在京所有密切接触者严格实行“14+7+7”健康管理,即14天集中隔离期满后,继续开展7天居家或集中隔离,期满后再进行7天健康监测;对在京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进行14天集中隔离;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进行14天居家隔离,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进行集中隔离;对在京有“实行封闭管理区域中的低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进行14天就地健康监测。
  密接人员集中隔离费用由财政承担
入境进京人员和在京密切接触者,在隔离结束后增加的7天健康监测期间,不参加各类集体活动,不聚餐、不聚集,并按要求向单位、社区等报告健康状况。需要说明的是,相关人员在健康监测期间可以正常出行和工作生活,重点是针对自身依然存在的潜在风险,加强个人体温、症状等日常跟踪监测,主动做好个人防护,自觉保持合理活动范围和社交距离,履行好个人义务和社会责任。
入境人员除已实施的14天集中隔离食宿和检测费用自理之外,因措施调整新增加的集中隔离食宿费用及各类检测费用等,统一由财政承担。密切接触者等风险人员,集中隔离期间的食宿费用及各类检测费用等,统一由财政承担。
  健康宝将弹窗提示涉疫风险人员
本市将进一步加大检测筛查力度。对在京实施健康管理的各类人员,将按照规范指引,加严加密核酸检测筛查措施,进一步增加人员、环境采样部位和频次,对重要节点实行两家机构平行检测、交叉验证,并满足两家检测机构人员标本+环境“三样本阴性”要求,最大限度提高检测的有效性和精准度。
在京各类用工单位要加强内部人员排查管理,对入境进京人员、有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以及与涉疫人员、地区、场所有交集人员要按要求及时排查管控报告,对发现的漏管漏控漏检问题将严肃倒查追责。个人要自觉履行防疫责任,主动向所在单位、社区报告情况,对于追踪排查过程中联系不上或不予配合的涉疫风险人员,“北京健康宝”将赋以弹窗提示,暂不确定健康状态,督促其立即主动联系居住社区,接受健康管理和核酸检测,对拒不配合防疫管理,故意隐瞒旅行史、接触史、密接史的,将视情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并公开通报,提高全社会主动防疫意识。
徐和建表示,为更好统筹安全与发展,本市从首都安全特殊需要出发,采取相对从严从紧的防控策略,加严加密首都防控网,是针对当前冬春季疫情形势、节日大人流和病毒传播特点实施的必要举措。同时,本市将坚持科学、精准、适度原则,不采取简单化、一刀切的“加码”措施,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负担,保障人员安全有序流动,为进出京往来和社会生产生活提供便利条件。请市民继续理解配合支持首都防控工作,请有进京计划的人员提前了解防疫政策,做好各项准备。
大兴区发布从严从快从紧抓好疫情防控措施
今天凌晨,大兴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从严从快从紧抓好疫情防控措施:
一、严格重点区域管控。天宫院街道的融汇社区、天宫院社区、天宫院西里社区、天宫院中里社区、天宫院南里社区实施严格封闭管控,本社区人员全部居家观察,足不出户。除封闭管控社区之外天宫院街道的其他社区,实施严格封闭管理,凭有效出入证明进出,非本社区居民不得进入。天宫院街道管辖区域内所有公共场所全部关闭。
二、加强村庄社区管控。各村庄社区原则上只保留1-2个出入口,并严格落实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对进出人员实行查证、扫码、测温、登记管控措施。
三、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和症状排查,有症状人员须第一时间向社区村报告,并及时就诊。
四、全区所有人员原则上禁止离京,如需出京,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持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五、全区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全部关停,中小学、幼儿园学生一律居家学习生活。非天宫院街道管辖区域内的各类门店、商务楼宇、酒店宾馆、电影院、健身场所等公共场所,严格落实体温检测、通风消毒、健康宝绿码查验等措施,严格限流至50%。倡导远程和居家办公。
六、对于养老院、福利院等特殊机构实行封闭管理,重点防控输入性疫情和疾病内部传播。
七、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条件下,天宫院街道管辖区域外的其他区域只能举办50人以内规模的会议,停止举办会展、体育赛事和演出活动,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
八、医疗机构坚持实施门诊预约挂号和健康码制度,从严控制病房使用率。
九、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满载率不得超过75%,落实消毒通风、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发热乘客移交和信息登记等防控工作。
十、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不聚会不聚餐,人群密集场所加大消毒频次和范围。
大兴区关于对天宫院街道管辖区域实行严格管理措施的通告
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社会公共安全,进一步从严从快从紧抓好疫情防控,根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经大兴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决定在天宫院街道管辖区域内实行严格管理。辖区内所有商务楼宇、商超、酒店、宾馆、餐馆、工厂、工地、各类门店、培训班、电影院、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公园景区、健身房等公共场所全部关停。
一、管理时间
自2021年1月20日0时开始实行严格管理,解除时间将根据疫情形势经研判后决定。
二、重点区域严格封闭管控
天宫院街道的融汇社区、天宫院社区、天宫院西里社区、天宫院中里社区、天宫院南里社区实施严格封控管理。所有在该区域范围内从事生产生活、居住往来的人员,全部实行居家隔离,足不出户。三、其他区域严格封闭管理
1.除严格封闭管控社区之外的其他社区,实施严格封闭管理,凭有效出入证明进出,社区居民非必要不外出,减少人员流动。
2.从事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人员凭证明可以出入小区。
3.保障居民生活必需的经营单位允许营业。
4.保障城市正常运转的相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凭有效核酸证明、单位证明进行相关活动。
5.必要的民生保障企业严格实行闭环管理。
6.地铁、公交甩开天宫院站点运行。
请广大居民自觉遵守并积极配合,做到不流动、不聚集、不串门,齐心协力、群防群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关方面将全力保障广大居民日常生活。
大兴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1月20日
相关新闻
春节临近 首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切不‍可松劲‍
昨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说:当前,全国多地出现散发病例,北京市出现大兴新增家庭聚集性病例,再次警示我们,首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切不可松劲。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立足“四早”,严防死守,加强协同,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徐和建表示,要严防家庭聚集性疫情,立即采取封控措施,对病例居住地和重点活动区域严格封闭管理,扩大筛查范围,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加强环境消杀。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做好病毒全基因组测序比对,加强病例关联分析,尽快查清传播链条。
春节临近,境外回国人员增多、境内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活动特别是室内活动多,进口冷链食品和货物物流增大,建议广大市民朋友节庆期间少摆席,避免人群聚集,做好个人防护,坚持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一米线”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要及时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接触史等情况,便于及时排查。
同时,要严控疫情输入,坚持关口前移,落实落细对中高风险地区进京人员的排查管控。加强社会面防控,农贸市场、商超、餐馆、公共交通、教育培训机构、“七小”门店等场所和从业人员要严格落实防疫措施。遇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处置,及时阻断病毒传播渠道。
徐和建说,首都疫情防控离不开几千万识大体顾大局的首都市民,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希望市民继续理解支持并积极配合各项防控政策,从权威渠道获取权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携手同心,尽最大努力阻断疫情的传播。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李祺瑶 张航
流程编辑 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