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钟服务圈正稳步走来

“踏上全面建设现代化的新征程,我们要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使命情怀。”近日,在莆田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会上,市委书记刘建洋说,“扎实推进‘党建+’社区邻里中心、‘综治+’社区治理中心试点建设,全面提升基层服务群众能力和综合治理能力,让新时代的发展更有温度、更有质感、经得起检验。”
莆田城区现有8个街道、69个城市社区,覆盖293个网格、570个居民小区,涉及55万人口、16000多名党员、近300家驻区单位、600多个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基层各类群体和组织对美好生活提出更高要求。如何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领导,实现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从行政管理向基层治理转变,成为当前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一大难题。
去年6月11日,莆田市召开“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动员部署会,同时阐释《关于推进“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意见》,明确以党建引领为1个主线,建立一套包含幼有所育、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食有所安、居有所乐、事有所办等6项服务功能的基本保障体系,拓展X个切合社区实际和群众需求的其他功能,探索“1+6+X”的莆田基层治理服务新模式。
莆田“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工作分“三步走”,即2020年试点建设17个社区,2021年建成70%以上社区,2022年基本实现中心城区全覆盖。
那么,如何在较短时间内全面打开良好的工作局面?莆田专门成立创建“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工作联席会议,由市委书记和市长担任组长、33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成员,下设5个工作小组。市委领导亲自谋划部署,高位推动,深入社区,调研指导。
此前,莆田已经率先创新城市“家党建”工作模式,通过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机制共创等方式,构建以街道社区为核心,驻区单位、社会组织、物业公司等共同参与的“1+N”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但是,部分基层党组织仍没有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圈子,未能找准有效的平台和载体,导致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两张皮”、不相融等问题的出现。
“党建+”社区邻里中心是“家党建”的升级版,它在居民家门口直接建立联系服务平台和党群活动阵地,发挥各级党组织引领作用,不断丰富各类组织和群体共同参与基层治理的方式和载体,构建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居民自治的良性循环,打通落实党建工作和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这“三个如何”是莆田创建“党建+”社区邻里中心的宗旨原则。
莆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公益性扶持等方式,构筑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业态丰富的社区邻里中心服务体系,着力解决居民的各类问题和困难,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利的服务。
时下,莆田“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工作仍在如火如荼向前进。有的已将各类资源力量整合到位,有的已建立起一系列制度机制,有的已投用……15分钟服务圈正稳步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