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全域无化肥” 的藏乡江南

图片
图片
为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巩固提升“环境革命”成果,落实“五无甘南”工作要求,打造“美丽舟曲”行动升级版,打响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实现质量兴农、绿色促农、品牌强农目标,舟曲县积极行动,主动作为,让“全域无化肥”的沃土厚植藏乡江南。
图片
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鼓励引导高山地带群众大力发展以党参、羌活等为主的中藏药材,以乌龙头、刺五加等为主的经济林果产业;鼓励引导半高山地带群众大力发展以柴胡、板蓝根等为主的中藏药材,以核桃、花椒等为主的经济林果,以金丝黄菊、金银花、玫瑰、油用牡丹等为主的特色种植;鼓励引导河川地带群众大力发展塑料大棚、日光温室等设施农业,加快以茄果类、瓜类等为主的蔬菜和以羊肚菌、木耳为主的食用菌产业发展,提档升级以大果樱桃、葡萄、油橄榄为主的经济林果产业;鼓励引导河川地带群众学习借鉴干壳坝科技示范园、城马村高效农业示范园成功经验,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旅游”产业。通过4种模式的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从源头减少化肥用量。
全面推进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定出台激励补贴机制,鼓励引导就地就近利用好畜禽粪便等资源,堆沤腐熟农家肥,支持规模化养殖场、家庭农场、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利用畜禽粪便生产有机肥,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农作物秸秆加工及畜禽粪污循环利用,鼓励在养殖业密集乡村配套建设有机肥生产车间,进一步提高资源化利用。对积攒使用农家肥的农户按照标准进行补贴。
图片
扎实推进循环农业发展。建立农业循环利用机制,推动粮经饲统筹、种养结合、农牧互补融合发展,形成“以畜带草、以草兴畜、畜肥还田”的循环农业新模式。落实耕地休耕补助政策,在适宜地区通过粮豆轮作、种植绿肥等方式改变土壤理化性状,提升土壤质量。
图片
高效推进农业技术推广运用。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加快推广秸秆粉碎还田,快速腐熟还田、过腹还田、有机肥加工、堆肥腐熟等技术,加强“有机肥+有机叶面肥”“有机肥+轮作倒茬”“有机肥+有机叶面肥+水肥一体化”等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运用的培训,指导农户熟练掌握运用好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
稳步推进商品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县供销社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选定商品有机肥企业,在每个乡镇设立销售网点。按照补贴标准给予农户补贴。对已经完成播种的冬播小麦、青稞、油菜按照标准进行叶面喷肥补贴。
图片
全面构建农业保险机制。协调县域内各保险机构,在落实好马铃薯、玉米、青稞、油菜、冬小麦等5个中央保险品种,当归、党参、黄芪3个省级补贴品种,大黄、羌活、板蓝根、柴胡4个“一县一品”保险品种的基础上,将中藏药材、经济林果、粮食作物全部纳入2021年农业保险范围,防止化肥禁用后农作物肥力不足致使产量下降给农户造成损失。
培育扶持有机肥企业发展。将有机肥替代化肥纳入农业发展规划,积极培育有机肥企业,在融资、税费、用地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加大有机肥市场执法力度,严格按照全州有机肥生产统一标准,对产品质量进行严格监管,确保群众使用安全放心的有机肥。
建立化肥流通市场管控机制。各相关单位紧密配合,在详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将全县所有农药化肥销售门店库存化肥进行回收。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一步加强市场管理,建立健全依法监管机制,加大执法力度,全面禁止县域一切经销门店销售化肥。同时,严格把好化肥流入关口,杜绝化肥流入县内。
图片
强化资金保障,注重项目支撑。县财政通过县级自筹,整合各级帮扶资金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等方式,保障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将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费用纳入财政预算。相关部门要结合“十四五”规划实施,积极争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循环农业发展等项目,全力保障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顺利推进。
全面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教育引导农户及各类经营主体在生产中禁止使用化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行动自觉,建立安全使用农业投入品、创造绿色有机农产品的良性循环机制。积极开展“化肥全面禁用”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电视、手机、互联网等网络媒体,大力宣传化肥禁用的重要意义,广泛宣传发动,展示全县使用有机肥的好经验、好做法,挖掘鲜活案例,开展系列报道,树立示范样板。通过强化舆论宣传引导,提高群众保护生态、发展绿色农业的自觉意识。
(记者 闵贵平)
甘南日报官微声明
甘南日报原创微信,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本媒体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版权及著作权,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将按规定予以一定报酬。
编辑:邓永强
审核:后晶晶
图片
关注最走心的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