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台州50年一遇大旱,这项大工程就要竣工了,将保温岭玉环有水用

你有多久没有听到酣畅淋漓的下雨声了?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省的雨水仿佛都集中在了夏季。进入2020年9月,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少56%。温州市降水量为50毫米,列历史第一少,干旱重现期大于50年一遇;接下来,就是咱们台州了,干旱重现期达到50年一遇。1月15日,省水利厅发布了旱情蓝色预警。

而据市气象水文部门预测,冬春季节大范围出现集中降雨或强降雨可能性很小,难以形成有效回蓄,旱情将进一步加剧。人们盼望“久旱逢甘霖”,但靠天靠地,有时候不如靠自己!好消息传来了,2022年下半年,台州市引水工程就要竣工了,还有一批水源工程,今明两年就可竣工验收并蓄水运行。建成后,可极大缓解台州“喊渴”的局面。

台州市引水工程效果图

台州水资源先天不足

很多人介绍台州,喜欢引用杜甫的一句诗,台州地阔海冥冥, 云水长和岛屿青。山海水城台州,让人感觉“水润灵秀”。

这其实是一种错觉。我市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人均水资源量低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

记者从市水利局了解到,我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89.71亿立方米,人均拥有水资源量为1461立方米,占世界平均水平的1/6、全国平均水平的2/3,低于世界缺水警戒线1700立方米。

在水资源紧缺的温岭、玉环,人均拥有水资源量仅分别为583、424立方米,属于国际公认标准下的重度和极度缺水地区。

总而言之,我市水资源时间、空间分布不均,存在区域性、季节性、结构性缺水,是一座综合性缺水型城市。

三门有1.8万人饮水困难

水资源先天就少,去年以来,雨水又有点少。

2020年,我市降雨量为1277.4毫米,比常年偏少23.6%。雨水集中的台汛期,降雨仅405.1毫米,为常年平均的65.2%。

去年台汛期后至今,全市降雨量仅61毫米,目前全市水库、河网水位普遍较低,其中大中型水库蓄水率为50.5%、小型水库蓄水率为37.6%,蓄水率不足常年同期的74%,比2017年干旱年偏少8%。

雨水少了,旱情自然而然就出现了,已有多个县(市、区)出现不同程度旱情。

三门的山塘方面,大部分水位已降到死水位以下,一部分已干涸。

三门小岭水库几乎见底

经过农村饮水困难村摸底排查工作,目前三门有29个单村供水工程,累计18771人出现饮水困难。主要分布在沙柳、亭旁、横渡、浦坝港、海润等5地。其中已无备用水源地的有12个村,累计9303人。

目前,温岭、三门已启动抗旱Ⅱ级应急响应,玉环启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

台州市引水工程明年竣工

旱情,让台州市引水工程显得格外重要。这个大工程现在进展如何?我们一起来看看。

作为全省八大引调水工程之一,台州市引水工程包括取水工程、原水输水工程、净水厂工程、南北应急互备工程等,供水管线77公里,配水管网646公里。

工程工期4年,总投资为37.2亿元。主要供水范围是台州湾新区的核心区与温岭东部,工程沿线途经椒江、黄岩、路桥、温岭、临海及台州湾新区的14个乡镇、街道,59个行政村。

建设中的台州市引水工程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台州市引水工程水源有两个,一个大家比较熟悉,市被誉为台州人民大水缸的长潭水库,还有一个是仙居的朱溪水库。

记者了解到,截止上月底,整个工程隧洞衬砌完成21.77公里,占衬砌工程量的73%;管道安装39.2公里,占管道安装总工程量的96%;完成东部水厂总工程量的83%;清水管线完成埋管安装4.51公里,占总工程量的30%;完成投资24.37亿元,占总投资的65.6%。

整个工程,预计2022年下半年完工。不久的将来,这座近期20万吨/天、最终达60万吨/天的现代化大水厂,将极大提高台州中心城市的供水保证率,多水源、多路径服务于我市南片300万人口的用水需求,尤其是温岭、玉环,将解决缺水的困扰。

建设中的台州市引水工程

水源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除了台州市引水工程快马加鞭,其他水源工程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全市各地启动建设一批备用井等抗旱应急工程,加快建成一批重大引供水工程,谋划实施一批骨干水源工程。

仙居盂溪水库、温岭白龙潭水库等工程,确保今年竣工验收并蓄水运行。

盂溪水库是浙江省水资源保障“百亿工程”项目,省重点工程之一,集防洪、供水等功能于一体,水库总库容2119万立方米,日供水量7.89万立方米。工程建好后,仙居县城供水将得到有效改善,县城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

白龙潭水库是省级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该水库属小型水库,总库容159.5万立方米,调节库容132.6万立方米,集雨面积1.68平方千米,年均供水量110.9万立方米。白龙潭水库项目的上马实施,对温岭箬横镇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箬横镇拥有14.8万人口,此前仅有一座库容为415万立方米的花芯水库。随着用水量的增加,花芯水库无法满足箬横及周边地区的居民生产生活用水,有些地区甚至依靠打井取水来保证生活所需。这项工程已经施工完毕,即将进入蓄水验收阶段。

朱溪水库与台州市引水、南部湾区引水、长潭、牛头山水库互备引水等工程,确保2022年同步建成。临海指岩水库、长潭水库扩容等工程,确保“十四五”开工建设。这些工程建设完成,将极大扭转我市供水保障能力较低的局面。

网友留言:

来源|台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