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字!山东井下被困人员又传来一张纸条

“麻烦再送一部电话,做为备用。联系不到你们,我们就找不到党了。”这是19日,山东栖霞笏山金矿井下被困人员通过3号救生孔,传递上来的一张纸条的内容。
据3号孔救援保障小组联络员魏庆友介绍,救援人员通过3号孔向井下被困人员输送完给养后,抽回绳索,发现了这张字条。
图片
图片来源:新华视点
此前已经实现电话通话
为何井下人员还会用纸条传递信息?
据救援人员介绍,由于救生孔直径只有219毫米,加上套管后,内径只有175毫米。为防止电话线与输送补给的绳索发生缠绕、堵塞救生孔,救援人员与被困人员通完电话后,都必须将电话线收回地面,下一次通话时再放下去。这张纸条就是在两次通话间隔时段,井下人员在接收给养后回递上来的。
同时,魏庆友介绍,由于井下有积水,此前曾出现因电话机进水而通话失败的问题,因此井下被困人员希望能有备用电话机应急。
接到纸条后,救援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新的策略:与被困人员约定,每日固定时间通话,让他们心中有底、避免焦虑;救援指挥部协调了6部防水电话,并将其中3部留在井下备用。一旦出现电话机故障,被困人员可以换上备用电话,确保通话顺畅。
图片
19日,山东栖霞金矿爆炸事故救援进行中。 杨兵 摄
已发现的12名被困矿工有1人昏迷
1月19日18时许,山东栖霞金矿爆炸事故医疗救治组在与5中段被困矿工电话联系时了解到,大部分矿工通过补充给养身体状况改善。11名被困矿工中,8人身体状况良好,2人有轻度不适,1人因在爆炸中头部受到冲击,伤势危重,目前处于昏迷状态。据5中段被困矿工反映,6中段的一名被困矿工也有伤情,具体情况尚不明确。
救援方案公布
下一步,救治组将进一步加强与井下沟通联系,详细了解每名被困矿工身体状况,建立单独健康档案,加强治疗与营养,提高身体康复针对性。
国家卫健委派出的专家组已经抵达,经与现场医疗救治组会商,对该名危重矿工,医疗专家组已向其工友传授一些救援知识,并叮嘱对其加强看护救助,及时反馈信息给医疗专家研判治疗。
图片
救援现场。中新社记者 杨兵 摄
计划再打两个救生孔救援
救援计划打通8个救生孔,1-6号救生孔已经实施,7、8号正在计划中。其中1、5、7、8四个救生孔的目标位置是六中段,2、3、4、6四个救生孔的目标位置是五中段。3号救生孔于17号下午两点左右打通,直径219毫米,直通被困人员所在的五中段,目前已经通过这条通道成功与被困人员取得联系、运送补给,经联络后初步确认,五中段现有11人、六中段有1人,另有10人情况不明。18号早上,1号救生孔也打通,直径311毫米,深度633米,主要用于联系6中段,但目前还没有收到回应。
现在两条联络和补给通道已经打通,正加快推进4号钻孔的打通进度,这是目前所有救生孔中口径最大的,直径711毫米,离五中段也非常近,一方面可以作为联络五中段的备用通道,而一旦打通也可以用来直接救援被困人员。
来源:新华视点、人民日报、央视网、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