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出新时代奋斗答卷——师宗“十三五”回眸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前行。“十三五”期间,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艰巨繁重的脱贫攻坚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师宗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打好脱贫攻坚、产业转型升级、城乡建设三场硬仗,统筹推进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重点工作,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实现了预期目标,交出了新时代奋斗答卷。
图片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少
五年来,师宗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头号的民生工程来抓,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严格落实“六个精准”和“四个不摘”要求,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十三五”期间,全县整合投入扶贫资金55.22亿元,精准实施“七个全覆盖”措施,5个贫困乡镇、9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74664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9年退出贫困县序列,2020年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及事后质量抽查。
图片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十三五”期间,师宗县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全县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县城建设“12345”目标实现,“一心两轴四片区”城市格局形成,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城乡人居环境大幅提升。全面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启动湖畔生态新区建设;完成北入城口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快速推进兴师路民族文化风情街建设,打通南山路、云子山路、花镜路等断头路;有序推进智慧停车、专业市场划行归市等工作,基本完成数字城管建设,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品质逐步提升;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成120个小区改造;江召高速、召泸高速全线建成通车,农村道路硬化实现“组组通”;骨干水源工程和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程建设突飞猛进,38.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难题得到解决;通信基础设施更加完善,4G网络全面覆盖。
图片
产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五年来,师宗县以产业发展转型升级为目标,持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巩固提升煤炭、烤烟、畜牧等传统支柱产业,大力发展中药材、热区水果等特色产业,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产业发展实现新跨越。不锈钢产业成为全县首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建筑陶瓷产业快速发展,年产1800万片西式琉璃瓦、年产6000万平方米墙地砖生产线迅速建成投产,规模较大、产品齐全的建筑陶瓷产业基地正在形成;热区水果产业快速壮大,种植面积达8万亩,“热果之乡”建设迈出重要步伐。
社会事业取得明显进步
五年倾心为民,师宗县社会事业取得明显进步。大力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评估验收。完成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整体搬迁营运,医疗服务水平稳步提升。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生态环境有效改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社会总体和谐稳定。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效能持续提升,县政府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县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有效发挥,统战、工商联、民族宗教、工会、共青团、妇联、党管武装等工作取得新成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成效,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师宗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预计县内生产总值同比增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1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5%,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5%、8%。
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
五年从严治党,师宗县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实施“缩面提标”改革,建设相对职业化村(社区)干部队伍,涌现了一批基层党建先进典型。党风廉政建设纵深推进,各类腐败和不正之风得到整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已经形成。
发展永无止境,时间见证前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县上下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确定目标、奋勇前进,为师宗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赵文东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