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通报!禁止离开!

国家卫健委最新通报:1月1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5例(上海4例,广东3例,浙江2例,四川2例,陕西2例,天津1例,福建1例),本土病例88例(吉林46例,河北19例,黑龙江16例,北京7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7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102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增加1例。

吉林通化东昌区、黑龙江绥化望奎县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1月20日凌晨,通化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消息: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划分、精准防控等工作要求,自2021年1月20日1时起,将通化市东昌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发布通告,鉴于望奎县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自2021年1月20日7时起,黑龙江望奎县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北京大兴:所有人员原则上禁止离京

据北京市卫健委消息,1月19日0时至24时,新增7例本地确诊病例(其中6例在大兴区,1例在顺义区),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2例。

1月19日晚,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101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52次会议召开,研究调度疫情处置工作。会议指出,大兴区突发局部聚集性疫情,形势严峻,防控处于关键时期。会议强调,要争分夺秒,加紧流调溯源,人物同查,尽快查清感染源头。对2020年12月10日以来所有入境进京人员进行排查。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加强核酸检测和症状监测,加大筛查频次,做到应检尽检、快检快出。

2021年1月20日凌晨,北京市大兴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从严从快从紧抓好疫情防控措施:

一、严格重点区域管控。天宫院街道的融汇社区、天宫院社区、天宫院西里社区、天宫院中里社区、天宫院南里社区实施严格封闭管控,本社区人员全部居家观察,足不出户。除封闭管控社区之外天宫院街道的其他社区,实施严格封闭管理,凭有效出入证明进出,非本社区居民不得进入。天宫院街道管辖区域内所有公共场所全部关闭。

二、加强村庄社区管控。各村庄社区原则上只保留1-2个出入口,并严格落实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对进出人员实行查证、扫码、测温、登记管控措施。

三、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和症状排查,有症状人员须第一时间向社区村报告,并及时就诊。

四、全区所有人员原则上禁止离京,如需出京,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持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五、全区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全部关停,中小学、幼儿园学生一律居家学习生活。非天宫院街道管辖区域内的各类门店、商务楼宇、酒店宾馆、电影院、健身场所等公共场所,严格落实体温检测、通风消毒、健康宝绿码查验等措施,严格限流至50%。倡导远程和居家办公。

六、对于养老院、福利院等特殊机构实行封闭管理,重点防控输入性疫情和疾病内部传播。

七、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条件下,天宫院街道管辖区域外的其他区域只能举办50人以内规模的会议,停止举办会展、体育赛事和演出活动,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

八、医疗机构坚持实施门诊预约挂号和健康码制度,从严控制病房使用率。

九、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满载率不得超过75%,落实消毒通风、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发热乘客移交和信息登记等防控工作。

十、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不聚会不聚餐,人群密集场所加大消毒频次和范围。

成都双流环境样本检测阳性

1月19日晚,从成都市双流区卫生健康局获悉,2021年1月19日,双流区金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每周例行环境监测中,检出环境阳性样本。该区立即对金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开展人员排查、采样检测、环境消杀等处置措施,并暂时实施封闭管理。

截至目前,已排查出相关环境接触人员158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下一步,该区将继续做好人员健康管理和环境消杀等防控措施。

河北两地今起第三轮核酸检测

1月20日,河北省卫健委通报,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划分、精准防控等工作要求,自2021年1月19日起,将石家庄长安区前进村、普和小区南院、建明小区,裕华区海天阳光小区,赵县任庄村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1月19日0时至12时,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例,其中藁城区5例,正定县1例;新增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1例,在藁城区。

19日,河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

石家庄市、邢台南宫市20日起对全员进行第三轮核酸检测,在三天内完成并同时实施封闭管理。

廊坊固安县继续实施封闭管理到25日,26日起对全员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在三天内完成并同时实施封闭管理。

邢台隆尧县17日起实施封闭管理,从18日进行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算起满14天后再对全员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邢台隆尧县两例确诊病例是环卫工人,通过病例样本基因测序分析,与石家庄的疫情高度同源,说明隆尧疫情与石家庄有关联。

目前发现新疆、山西和浙江的几例病例与河北省有关联;此次疫情也呈现了一个高度的聚集性,近80%的病例分布于藁城区,藁城区90%的病例分布于增村镇,且病例之间都存在相互的病例关联。

哈尔滨市新增4例无症状感染者

1月19日,哈尔滨市新增4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主要情况如下:

无症状感染者1:高某,女,48岁,现住利民开发区玉乡村王太屯,按照本地区对农村人口“应检尽检”的防控要求,参加了由当地组织的对农村人口的筛查和核酸检测,1月16日晚反馈检测结果为疑似阳性。1月17日,哈尔滨市疾控中心再次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定点医院。1月19日,经市级专家组会诊,确诊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2:黄某某,男,48岁,现住利民开发区玉乡村王太屯,为无症状感染者1高某丈夫。按照本地区对农村人口“应检尽检”的防控要求,参加了由当地组织的对农村人口的筛查和核酸检测,1月16日晚反馈检测结果为疑似阳性。1月17日,哈尔滨市疾控中心再次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定点医院。1月19日,经市级专家组会诊,确诊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3:张某某,男,57岁,现住呼兰区兰河社区泰兴幸福小区,为1月18日无症状感染者2王某某的丈夫。1月17日,作为1月18日无症状感染者1王某某同单元居住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月18日,作为其妻子的密切接触者,哈尔滨市疾控中心对其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定点医院。1月19日,经市级专家组会诊,确诊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4:宫某某,女,37岁,现住呼兰区兰河社区泰兴幸福小区,为1月18日无症状感染者4孙某的母亲。1月17日,作为1月18日无症状感染者1王某某的同单元居住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月18日,作为其女的密切接触者,哈尔滨市疾控中心再次对其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1月18日,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定点医院。1月19日,经市级专家组会诊,确诊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2黄某某核酸检测阳性后,当地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对正大产品及外包装、环境进行采样检测,已检测样本1180个,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市疾控部门正在进一步扩大样本采样检测范围。同时启动了对企业在岗员工的全员核酸检测,目前613名员工已完成采样,检测结果将及时发布。

截至目前,哈尔滨市累计的5例确诊病例和19名无症状感染者均在定点医院进行治疗观察,病情稳定。

来源 | 北京青年报、人民日报、新华社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