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跻身“万亿俱乐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1月19日,在江苏南通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上,南通市长王晖宣布:2020年南通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7%,成功突破万亿,达10036.3亿元。这意味着,继苏州、南京、无锡之后,江苏又添一座“万亿之城”,也是江苏江北首个实现这一突破的城市。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的书面表述是“预计突破1万亿元”。但市长王晖在作报告时却出人意料地脱稿报出精细到小数点的数据,正式“官宣”突破万亿,引发现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2018年7月,南通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就提出,力争到2020年跻身“万亿俱乐部”。2019年,南通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383.5亿元,距离万亿只差“临门一脚”。2020年伊始,南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经济总量过万亿”是年度必保指标。
将目光放到2035年,南通明确,将在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江苏全省前列,成为具有显著影响力的长三角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建成美丽江苏南通样板。
据了解,全国目前共有17个“万亿之城”。2006年,上海成为第一个GDP万亿城市,北京和广州相继在2008年、2010年宣布GDP突破万亿。2011年,深圳、天津、苏州、重庆一同“杀入”万亿俱乐部。2014年到2019年,武汉、成都、杭州、南京、青岛、无锡、长沙、宁波、郑州、佛山陆续成为万亿俱乐部新成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