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保”三九,夏“保”三伏的大兴安岭南麓供电人

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这话用在国家电网供电人身上一点都不假,只不过他们练的却是“保供电能力”。在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南麓国网兴安供电公司,就有一群这样的人,他们冬“保”三九、夏“保”三伏,用辛勤的汗水和职业的坚守,践行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人家“猫冬”季,我们守岗时
伴随着新的一年到来,国网蒙东兴安突泉县供电公司溪柳供电所的洪军和冯超带上设备,又开始了新的征程。
图片
2020年12月20日,国网突泉县供电公司洪军(左一)、冯超(右一)在宝石供电所66千伏变电站进行检修。刘艳佐 摄
冬季凌晨6点的风有些冷冽,洪军将工装拉链往上拉了拉:“今天测温设备都带齐了么?”冯超:“都带上了。”两人打开车门,和往常一样,赶往事发故障现场。
大兴安岭的风打在身上彻骨的冷,即便有棉衣棉帽加持,洪军还是很快就被冻透。但他精准而又大声地向冯超报着设备上的数字,冯超则快速记录着,寒冷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工作进度,这就是山区生产一线供电人所特有的“超能力”。
相比突泉县,地处大兴安岭之巅的阿尔山市更为寒冷。凌晨4点,阿尔山市供电公司3名变电运维班员工孙玉斌、齐小刚和吉亮有条不紊的清点着检修必备品,他们要赶在凌晨六点前给松贝尔66千伏变电站送电,以保障当地驻防部队和居民生产生活用电。
图片
2021年1月6日,阿尔山供电员工林海雪源中艰难穿梭巡视66千伏主干线路。柏松 摄
外面气温低至零下37摄氏度,虽然他们每人都多穿了层毛衣,贴着暖热贴,还裹了层厚重的冬季工作服,但一出门仍然禁不住打起了寒颤,这段路他们足足走了一个多小时。
变电站内积雪高过了脚踝,雪灌进鞋里,凉的刺骨。为防止五防钥匙低温失灵,现场操作人只能揣在怀里,此时监护人记录用的中性笔冻的也写不出字。
“越是到冷的时候,边防哨所的电力越是要绝对保障供应。”孙玉斌边忙着手里的活边说。“是啊,战士们保家卫国,咱们给他们保供电。”齐小刚和吉亮喘着粗气应和着说。
终于,三人赶在天亮之前完成了各条线路恢复送电。
巡线日当午,汗滴杆下土
与冬季相比,夏季保供电也不轻松。
2020年7月,大兴安岭南麓持续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电网负荷不断攀升。为确保广大居民用电,国网扎赉特旗供电公司输电班包文才、魏科江对辖区66千伏高压线路进行特殊巡视。
图片
2020年7月7日,供电员工为低电压台区更换变台。被采访单位供图
三伏的太阳,炽热炎炎,连秧田里的水,都给蒸得几近干涸,闷闷的热流压得人们透不过气。中午12点,包文才、魏科江走完线路回到检修车辆前,全身上下已被汗水打透。
夏季巡视线路十分艰难,除了要忍受高温,还要考虑有些变压器和线路架设在农田里,车辆无法靠近,只能背着沉重的检修设备,深一脚浅一脚在水稻田里“曲线”前行,或穿梭在玉米地中忍受叶片划成大花脸。
图片
2020年7月7日,国网乌兰浩特市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进行线路巡视,确保高考供电。郭睿 摄
“我们经常蹲在变台底下2个多小时,一直等到中午用电负荷最高时段,用仪器对着太阳进行测温。汗水从额头流进眼睛里,火辣辣的疼。”国网乌兰浩特市供电公司运维检修员工蔡志鑫说。
与蔡志鑫一起巡线的高志新说:“每年7至9月是夏季用电负荷高峰期,保供电压力巨大,我们从巡视工作入手,绝不能放过任何细节,保持设备稳定运行。”
图片
2020年6月20日,国网兴安供电公司抢修人员到220千伏前突1号线灾害现场研制抢修方案。张泽林 摄
灾害经常生,供电不能停
经常发生的灾害,更是这群供电人躲避不开的。
2020年1月5日,受大风冰雪寒潮影响,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苏木(乡)出现大雪冰冻天气,室外气温降至35摄氏度,伴有8级以上阵风。
中午11点,国网科右前旗供电公司乌兰毛都供电所员工桂军接到住在沙仁台嘎查(村)客户常山报修电话,家中停电,附近牧民家也都没有电,请供电所派人到现场检修故障。
图片
2021年1月4日,国网科右前旗供电公司乌兰毛都苏木员工顶着零下35℃极寒天气检查变电设备运维状态,保障牧民接羔用电。被采访单位供图
桂军和同事敖日格乐立刻赶往10千伏宝格达山线开展巡视。此时正刮着“白毛风”,能见度不足5米,到处都是1尺多厚的积雪,车辆根本无法行驶。他们背着重达20公斤抢修工具和物资徒步巡线,于下午2点左右发现了故障点并给予排除,恢复了供电。
旱灾、暴雨、白毛风、强降雪……每一次恶劣天气,都是对供电线路的一次大考。
图片
2020年11月8日,国网科右中旗供电公司巴彦忙哈供电所员工为用户消除线路故障缺陷。佟孟恩 摄
2020年深秋,科右中旗巴彦茫哈苏木敖力伯嘎查农户查干巴日种下的玉米丰收了,他高兴地说:“要不是供电所的小伙子及时为我们改换了线路,我这10多亩地早就旱得绝收了。”
“去年40来天高温干旱,我们生产一线员工服务非常到位,每天都要到田间地头对线路、配电变压器、排灌设备等进行特殊巡查维护,确保24小时每一眼机井都能正常合闸出水。”巴彦茫哈供电所所长卢建华说。
2020年6月20日,兴安盟被一场百年一遇的飑线风席卷,将220千伏前突1号线7基铁塔全部刮倒。“战斗”在这个凌晨打响,7基铁塔从拆塔到基础加固,从组塔到架线放线,从验收到恢复送电,仅仅用时11个昼夜。
这样一场百年一遇的飑线风席卷灾难,未影响当地企业和村民正常用电。
作者:王健 王佳琦 刘艳佐 佟孟恩 于小飞 郭睿 付浩铭
编辑:于彤彤
校对: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