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连续16年获评全国综治优秀省 2020年保持“五个未发生”良好态势

1月7日,江西省委政法委正式公布2020年度全省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结果,测评数据再创历史新高;1月9日,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江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尹建业发表交流讲话,这是江西继去年作为全国5个大会交流发言省份之一后,再次纳入3个大会发言省份……
在2020年,经历了疫情的大考,趟过了洪水的侵袭,跨越了扫黑除恶和脱贫攻坚的终点线……这一年,江西全省政法机关坚持深入推进平安江西、法治江西、过硬队伍建设和政法领域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和成效。记者从江西省委政法委了解到,2020年江西全省社会大局保持了“五个未发生”良好态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连续16年被评为全国综治优秀省,政法工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服务保障。
江西省南昌县综治中心
众志成城
全省公众安全感再创新高
“市域是重大矛盾风险的集聚地,也是防止风险外溢扩散上行的重要关口。江西各级政法机关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使市域成为重大矛盾风险化解最有效的层级,以市域平安夯实全国平安的坚实基础。”1月9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尹建业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据了解,2020年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启动,江西省9个设区市被列为首批试点名单。2022年,通过验收的城市将被授予“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以此为目标,全省各地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号角全面吹响,特色亮点工作不断涌现。
江西省会南昌,“城市大脑”打通了53个市直部门、11个省直部门1193类数据,实现了20多亿条数据的共享协同和跨部门、跨区域共同应用,其“交通不限行”应用场景更是让南昌实现了车辆不限号、交通不拥堵。
江西省鹰潭市“乡村治理系统—成长树”平台,在余江区推出后,其结合智慧新城部署,根据组织和个人的成长值情况、工作数量、工作完成率、工作的难易程度形成的绩效化考核,激励着各类组织及个人融入乡村治理的系统工作中。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探索推行的“八上门”工作机制,变群众“找上门”为干部“送上门”,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
群众的期盼是政法工作的“风向标”,群众的评价是政法工作的“试金石”。一系列探索和创新带来了一份老百姓发放的成绩单:2020年全省公众安全感为98.87%,满意度为98.31%,与2019年相比分别上升0.93%、0.52%,再创历史新高。
这份数据,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平安的美好期待,更印证了全省各地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永不停歇的脚步。
逆行而上
闻令而动经受疫情大考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的骤然来临打破了惯有的生活秩序。挺身而出的,是政法干部,是平安志愿者,是基层网格员……他们主动担当、靠前指挥,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赣鄱大地上,留下了他们逆行而上的佳话。
记者从江西省委政法委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江西省公安机关及时启动高等级勤务,第一时间进入全警备勤,加强对道路交通和车站、医院等重点场所的检查、监测、防护,迅速启动各类检查站点2.16万个,检查车辆363.4万余辆次、人员741.7万余人次。监狱、戒毒等监管场所全面实行封闭管理,实现了零感染目标。在一级响应期间,全省各级综治中心共排查纠纷15908件,化解15609件,做到把各类不稳定因素发现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保障民生始终是政法工作的重点。江西省严厉查处了一批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暴力伤医、妨害传染病防治以及非法运输、贩卖野生动物等各类涉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活动。检察机关建立7类涉疫刑事案件24小时报备制度、挂牌督办、每案提前介入和原则上一个月诉出等工作机制。法院建立涉疫刑事案件台账制度,促进涉疫案件办理高质高效,去年2月3日以来,江西全省法院受理一审妨害疫情防控刑事案件204件、250人。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各地积极推进有序复工复产,政法系统更是开足马力予以全面保障。江西省委政法委会同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转发《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的通知》,结合省情提出具体落实措施,包括在全国率先全面恢复交通畅通,提供“一链办理”“不见面办理”“自助办理”等便捷高效安全服务等,精准护航社会秩序恢复和经济持续稳定运行。
扫黑除恶
打掉黑恶组织上千个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江西这项工作可圈可点。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近年来,江西全省各级政府“一把手”有力扛起行业乱象整治总负责人的职责,推动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不断深化。记者从江西省委政法委了解到,2019年,江西省确定的13个重点县(市区),有11个重点县(市、区)的扫黑除恶绩效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九江市在全国重点市督办会上作了经验交流。2020年,江西省通过强化线索核查,组织了“重点线索直接核查”和“交叉清查”行动,公安机关办结率98.9%,新立案侦办南丰县5·25专案等一批大案要案;全省60名涉黑涉恶目标逃犯,抓获57人;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共打掉黑恶组织1218个,起诉1729件10944人,判决2519件19103人……
扫黑务净、除恶务尽。把持基层政权的村原党支部书记被执行有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42名被“砂霸”拉拢腐蚀的党员干部,因案件受到依法依规处理;3名充当黑恶组织“保护伞”的县处级干部被查处,黑恶组织相关人员被数罪并罚……去年9月,江西省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5起典型案件,并向新闻媒体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
“积极落实‘四书一函两办’‘一案一整治’等机制,目前江西全省共发出各类建议书或提示函7700多份,按期整改到位率100%。”江西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为期三年专项斗争圆满收官的基础上,江西省将突出常治长效,始终保持打击整治黑恶犯罪的高压态势不动摇。
2020年,江西省“六清”工作整体绩效位居全国前列。在这一份份成绩后面,是不断增强的安全感,是和谐社会的长治久安。
深化改革
提升法治江西建设水平
三清山巨蟒峰损毁案近日入选最高人民法院第26批指导性案例。此案见证了江西省法治建设的步伐,是江西省构筑生态保护法治屏障过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2020年5月18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对三清山巨蟒峰损毁案依法作出裁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此前,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损毁名胜古迹罪对3名被告人作出了有罪判决。
2020年,法治江西建设迈开大步,不断深入推进。
江西省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不断协调推动政法系统出台了一系列服务保障举措,其中,涉政府产权纠纷专项治理深入推进,涉党政机关未结案件执行效率更是位居全国第二。
在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任务的过程中,江西省委政法委直接牵头负责的27项任务如期完成,协助江西省委制定《江西省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方案》,部署推进81项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任务和13项改革亮点打造工作落地落实。
在加强执法司法监督体系建设和改革方面,江西省组织开展司法权力运行监督管理改革专项督察,推动问题整改,创新智能化审判监管平台、“派驻+巡回”检察模式、公安机关督察委员会机制,大力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
据统计,2020年江西省法院审结案件659615件,一审服判息诉率、结案率等审判质效主要指标稳居全国前列;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依法不批捕4416人,不起诉6022人,64项检察业务数据中,17项进入全国前列。
记者了解到,去年3月江西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全省法治乡村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出台江西省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累计遴选培养对象433.8万人,颁证上岗377.1万人,参与法治宣传实践161.6万件次,进一步拓展了法治文化建设的阵地。
(新法制报 熊伟健 李井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