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美术学院教授、知名书画家赵步唐逝世,享年84岁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赵步唐先生家属处获悉,著名山水画家、书法家、教育家,西安美术学院教授赵步唐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1月19日上午10时45分在西安去世,享年84岁。

赵步唐,1937年2月出生于山西盂县,1958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同年留校任教。曾任西安文史馆馆员、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赵步唐先生一生致力于中国山水画、书法的教学与研究。在理论中,他推崇和强调写生画的独立艺术价值,出版有《赵步唐山水写生画卷山高水长》;在实践上他坚持用笔墨面对大自然写生。其写生作品精益求精,吞吐大荒。作品以清逸雅静、和谐自然、平淡天真、骨气洞达而著称。代表作有《华岳朝晖》、《情随延水长》、《源泉》、《终南秀色》等。在书法研究中,主张“博涉专精”。四体兼通,尤工行书。他的书风沉稳古朴,洒脱自然,书体平和疏淡、遒丽天成,以清秀雅逸、刚柔相济、内涵丰富的行书作品为书坛所重。以古文体撰写《游楼观台记》、《终南山川记》、《骊山晚照》等游记散文多篇,以行书书写,出版发行。在理论研究方面,撰写并发表《书画论》、《隶书辨析》、《欧书泛论》等多篇书论。

赵步唐家属透露,赵步唐的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21年1月21日早7时30分在西安市殡仪馆守灵苑御风堂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