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推“养生”被传新冠?疫情之下不扎堆就是最好的“养生”

「当“养生老师”和“养生机构”都无视疫情形势和最基本的防控责任,一门心思只想着拉人头、卖商品的时候,其真实能力和目的终究是值得怀疑的。」

□ 顶端新闻评论员 赵志疆

1传102!4次针对中老年人的营销推广“培训”,已造成吉林省102人感染新冠肺炎。

1月17日下午,吉林省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吉林省本次疫情传播链条清晰,为黑龙江省望奎县无症状感染者输入吉林省后引发本地传播,其中102例续发感染者为同一输入病例林某传播。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钟南山院士就曾指出,要警惕“超级传播者”,一旦出现“超级传播者”,必须迅速实施严格的隔离等措施,避免疫情扩大。钟南山院士的担心不无道理。1月3日下午,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赵连在疫情防控发布会上表示,大连本轮疫情出现超级传播现象,共65个病例与金座商厦有关。吉林“1传102”的“超级传播者”的出现,更是令人担忧。

目前,疫情境外输入风险仍未降低,寒冷天气也为病毒传播提供了有利条件,接连出现的局部聚集性疫情使人看到,“超级传播者”不是一个遥远的传说,而是一种潜伏的危险。新春佳节日益临近,人员流动渐趋频繁,疫情防控压力随之不断增大,“1传102”的出现无疑是一种警示:在政府层面积极应对的同时,个人也有必要做好防护、减少扎堆,在疫情防控上丝毫不能松懈。

吉林“1传102”中,“超级传播者”林某之所以影响广泛,与其职业身份密不可分——作为个体营销人员,林某多次往返于黑、吉两省开展养生营销推广活动,不仅活动范围广,接触人员多,而且人员密集。相对封闭的养生馆,也成为扩散病毒的“超级传播场”。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林某的密切接触者多为中老年人,因此本次疫情感染人群年龄偏高,最大年龄87岁,平均年龄63岁。

现实生活中,那些深藏于小区居民楼的养生馆,很容易成为疫情防控盲区。此类养生馆大多位置偏僻,面积狭小,很容易出现人员扎堆现象。一些小养生馆不仅缺少必要的疫情防控设施,更缺乏足够的疫情防控意识。另一方面,流连于养生馆的大多是体质较差的中老年人,他们本身就是病毒易感人群,再加上不少人又缺乏基本的个人防护意识。种种因素叠加在一起,导致了这次“1传102”事件的发生。

这是一个闻者足戒的沉重教训。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背景中,避免人员扎堆是最为有效的防控措施,包括养生馆在内的各种经营性机构,都不应该游离于监管体系之外。除了加强常态化监管之外,有必要建立并完善动态监督体系,尽可能减少人员扎堆现象,最大限度降低超级传播的风险。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不少老年人的养生意识越来越强烈,各种针对老年人的养生培训和产品推销日益火爆。然而,老年人同时又是很容易被欺骗和误导的对象。“超级传播者”林某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无论最终结果如何,当“养生老师”和“养生机构”都无视疫情形势和最基本的防控责任,一门心思只想着拉人头、卖商品的时候,其真实能力和目的终究是值得怀疑的。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养生首先养的是心,与购买保健品相比,提高自己的健康意识,科学安排生活行为,才是更重要的。疫情之下,不扎堆、少聚集,本身就是一种最好的“养生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