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国欠费停机,被联合国取消投票权!头号老赖美国为何没事?

联合国是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各国都以加入联合国为荣。而联合国是非盈利性非国际组织,内部运转所需要的开支,需要所有成员国共同分摊。然而到了交会费的时候,却有很多国家拖欠不交。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并非所有国家都能做到这一点。现在就有10国因为欠费而被联合国取消投票权了!
图片
据俄卫星网消息称,1月18日,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表示,包括伊朗‘利比亚在内的十国因拖欠会费失去了联合国大会的投票权。这十个国家分别是伊朗、索马里、科摩罗、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利比亚、刚果、津巴布韦、中非共和国、南苏丹、尼日尔。
联合国是目前国际秩序的主要维持者,现有193个正式成员国、2个观察员国,中美俄英法为5大常任理事国,拥有一票否决的权利。
由于这十个国家没有在联合国规定的时间内,缴足会费。所以联合国根据《联合国宪章》第十九条规定,但凡会员国拖欠的会费数额等于或超过前两年所应缴纳数目,则他们将丧失投票权。
图片
可以说,联合国是按章办事,失去投票权的这十国也没什么好冤枉的。当下,联合国已经陷入了严重的财政危机中,急的古特雷斯不得不向欠费国发出警告,要求他们支付会费,否则联合国就有关门的风险。
不过,欠费的十国并非故意欠费不交,而是有原因的。因为欠费的这十国饱受战乱、疫情、饥荒之苦,没有钱财缴纳会费。比如中非共和国近期就发生了激烈的武装叛乱事件,如果不是联合国与俄罗斯派遣维护部队帮助平乱,该国又将陷入持续的动荡当中,届时难民人数以万计,将给整个非洲造成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图片
实际上,不止中非共和国陷入战乱无法缴纳会费,像利比亚、索马里等多国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这些国家无一例外都是因为陷入动乱而入不敷出。其中伊朗更欠费额高达1652万美元,这是十国当中欠费金额最高的一个国家。为何,伊朗欠费这么多呢?
这主要是因为,伊朗遭受了美国经济制裁,导致其卖不出去石油,失去石油这一经济产业,伊朗收入大减。如今靠着以前攒下的老本艰难的生活。尽管如此,伊朗也不想失去联合国大会的投票权。日前伊朗外交部就表示,将用被韩国冻结的伊朗资金支付拖欠的会费,目前伊朗正与联合国秘书处协商此事。
图片
由此看来,前段时间,伊朗扣押韩国油轮,就是为了逼迫文在寅政府交出被冻结的70亿美元,以便支付拖欠的联合国会费。此外在过去一年中,伊朗的财政赤字不断增加,加上疫情严峻,伊朗不得不从海外收回资金救急。
由此可见,伊朗无法缴纳会费,也跟美国有一定的关系!从1995年开始,美国就以“承担比例过高”为由,屡屡拖欠会费,其他国家也开始效仿,导致联合国经费一年比一年紧张。目前美国欠缴10.9亿美元,占未缴纳会费总额的七成。比其他所有欠费国加起来都多得多,堪称联合国头号“老赖”。为此,联合国多方面工作因为经费短缺而无法展开。
图片
但以美国的经济实力,要拿出10亿美元并非难事。毕竟,美国一年的军费开支就超过7000亿美元。明明拥有强大的支付能力,却拒不缴费,实在跟美国超级大国的形象不符,还大大降低了了联合国的威信,真是害人害己啊。
有很多人感觉奇怪,为何美国是联合国的头号“老赖”,联合国却没有取消美国的投票权?因为,根据《联合国宪章》第19条规定,如果会员国拖欠会费总额达到或超过前两年应缴纳费用的总和,将被取消投票权利。美国虽然是欠费最多的国家,但同样也是缴费最多的国家,每年约缴纳26亿美元,两年就是52亿美元,目前其欠费总额只有10.55亿美元,离52亿美元还差得远,因此无法被取消投票权,其他国家情况也大致相同。
虽然目前美国还未得到被取消投票权的标准,但只要继续拖欠下去,早晚有一天会被剥夺投票权。美国之所以不缴纳会费,就是想把联合国变成自己为所欲为的霸权工具,要求国际社会按照美国意志办事。这引发了很多国家的不满。像俄罗斯此前就直言不讳的指出,由于联合国总部设在纽约,美国随时都能拒签,影响了联合国大会的召开。
图片
可以说,美国利用联合国创始国的身份,以会费为威胁工具,对联合国施加压力,意图在全球推进单边主义,维护美国霸权。这种倒行逆施的行为早就引发了反对。不少人就建议联合国应该搬迁到中立国家,不要再看美国脸色行事了,否则这会费就交不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