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促改 四川洪雅推动五个专项整治立案28件

彭玉 封面新闻记者 李庆 王越欣

1月20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洪雅县纪委获悉,该县针对副县长杨曲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领导干部家属违规经商办企业、政商关系亲清不分、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和“带病提拔”五个专项整治。去年以来,立案28件,移送司法2人,涉案金额120.43万元。

“被告人杨曲冰,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或索要财物共计人民币687.824万元,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七十万元。”2020年10月29日,洪雅县纪委监委组织县发改局、财政局、国资金融中心、经开区和县属国有企业等重点领域党员领导干部80余人在仁寿县人民法院旁听公开庭审,“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看到曾经的领导站在被告席上,我内心深受震撼,既为他感到惋惜,也给自己敲响警钟”;“不但自食苦果也连累家人”;“必须时刻筑牢思想防线,严格自律”……参加旁听人员深受触动,纷纷表示要增强廉洁意识,恪守纪法底线。

为深入做好杨曲冰严重违纪违法案“后半篇文章”,洪雅县委切实担负主体责任,扎实抓好“以案促教”,除组织现场旁听庭审外,还采取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案件、分层分级汲取教训、拍摄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片、编印警示教育读本等方式强化党纪法规警示教育,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财政部门领导班子要切实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分析研究财政风险点,对高风险岗位及时交流轮岗,消除财政人的优越感和特权思想,严守纪法底线,防止被‘围猎’……”9月28日,县委书记宋良勇参加县财政局召开案发地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对该局“以案促改”工作进行了督促指导。

洪雅县突出“以案促改”这一关键,县委、县政府、8个案发地和重点部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初心使命、政治操守、廉洁从政、修身律纪、责任落实等查摆问题,剖析原因,60名科级以上干部结合职责共提出批评意见448条,已全部整改落实。

为实现标本兼治目的,该县狠抓“以案促治”,从机制建立、日常监督、“刨根”追责入手,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在源头治理上,出台了《洪雅县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洪雅县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监督管理办法》《关于加强洪雅经济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等制度20多项;在监督检查上,推行“一盘棋”精准监督,加强“两个责任”和正风肃纪督查,督促整改问题67个,发现问题线索12条,举办阳光问廉一期,现场“拷问”10人;在追责问责上,督促1名党员干部限期主动说清问题,认真核查杨曲冰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有关问题线索8件,移送司法机关1件,正在立案查处4件,移交处置1件,予以了结2件。

“洪雅县将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全力肃清杨曲冰案给洪雅政治生态带来的影响,确保以案促改工作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洪雅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