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隆重开幕

今天上午

眉山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在市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371人,实到337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执行)主席慕新海、刘十庆、黄剑东、陈万忠、李建章、李永高、王晓丽、宋仕祥、阳运良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胡元坤、吴小可、张力、何迎晓、周孝平、汪树槐、刘先伟、来建、王淑琳、郝文全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及部分市级老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慕新海主持会议。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眉山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隆重开幕。

市长胡元坤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由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回顾;“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总体考虑;2021年重点工作三部分组成。

胡元坤在报告中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紧扣“开放发展攻坚年”主题,围绕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省委主要领导肯定眉山“优势尽显、其势已成”。全市从2020年2月11日起,无新增确诊病例,最大限度守护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4.5%,前三季度增速位列全省第一方阵,为近三年来最好排位,居成德眉资四市第一。新签约项目134个,引进通威全球创新基地、维亚康姆、世界川菜创意产业园、中德通内斯高端肉制品屠宰加工等优质项目58个,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780亿元,开放合作收获丰硕成果,成眉同城实现突破性进展,脱贫攻坚赢得决定性胜利,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首创即成,城市品牌创建捷报频传,百余项工作获国省荣誉。

胡元坤指出,2020年,市政府坚持抢前抓早、步步为营,科学组织疫情防控;坚持抢抓机遇、进城入圈,主动融入国省重大战略;坚持开放引领、创新驱动,全力增强发展后劲;坚持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推动产业量质齐升;坚持做优品质、补齐短板,持续改善城乡环境;坚持兜住底线、改善民生,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坚持党的领导、勤政廉政,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十三五”期间,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发展质效、城乡品质、生态环境、开放水平、民生福祉大幅提升,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优异成绩,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胡元坤在报告中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市政府编制的《眉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了2035年眉山将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建成现代化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的总体目标。为实现这些目标,“十四五”期间,我们要认真落实市委治眉兴眉“136”发展思路,坚持开放引领、融入成都、五区协同,推动现代化成都都市圈副中心加快成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成都都市圈经济增长极;强化创新核心地位,建设成都都市圈科创新高地;突出交通先行牵引,建设成都都市圈交通次枢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成都都市圈开放示范市;推动人城境业和谐,建设成都都市圈品质宜居城;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建设成都都市圈幸福新家园。

胡云坤在报告中从九个方面对2021年重点工作提出安排建议:一要抓好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推动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二要坚持“开放引领”发展战略,推动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三要大力推动改革创新,充分释放发展潜力;四要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一批特色支柱产业;五要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六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奋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七要统筹兼顾发展和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八要牢牢兜住民生底线,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九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受眉山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十庆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刘十庆说,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市委有要求、人大有行动,市委有部署、人大有落实,围绕中心、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创新工作,问题导向、务求实效,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刘十庆在报告中从3个方面回顾了2020年工作:一是坚持着眼发展全局,着力在贯彻市委决策上大作为;二是坚持着眼群众关切,着力在推动民生保障上大担当;三是坚持着眼激活代表,着力推动代表履职激情大迸发。

刘十庆在报告中说,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市委四届十六次全会、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市委治眉兴眉“136”发展思路,全面落实“开放发展冲刺年”各项部署,不断丰富人大制度的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眉山特色,为建设现代化成都都市圈副中心更多贡献人大力量。一要坚定以新思想领航新方向,切实加强政治建设;二要坚定以新部署标定新坐标,主动服务发展大局;三要坚定以新期盼谋划新举措,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四要坚定以新方法解决新问题,持续加码代表建议办理。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吴良军在报告法院工作时说,2020年,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六个实质化”纵深推进“六个治理”,忠实履职、创新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2020年,全市法院受理案件39518件,审结39125件,结案率99.01%,法官人均结案184.55件。其中,市法院受理案件4262件,审结4194件。2021年,全市法院将聚焦政治建院,以更高站位确保法院正确政治方向;聚焦服务大局,以更强担当服务现代化成都都市圈副中心建设;聚焦司法为民,以更大力度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聚焦公正司法,以更实举措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聚焦素能提升,以更严要求锻造新时代法院队伍。

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于强在报告检察院工作时说,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全面加强法律监督,持续推进转型发展,办理各类案件12987件,其中,刑事检察案件10953件,民事检察案件328件,行政检察案件42件,公益诉讼案件257件,其他类检察案件1407件,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要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围绕社会发展稳定,充分履职服务眉山高质量发展;优化创新监督方式,巩固完善新时代法律监督格局;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检察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

根据会议议程,会议审查了《眉山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眉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眉山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眉山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眉山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完成情况和2021年度民生实事票决候选项目有关情况的报告》。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眉山市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和眉山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选举办法。

在眉全国、省人大代表,不是市人大代表的部分市级领导,市政协委员,各有关单位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