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发布疫情通告!

关于协查人员刘某某、刘某的情况通告

2021年1月19日4时许,孟州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收到洛阳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转发来的协查函,要求对鹤壁市三名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的密接人员刘某某、刘某进行协查管理。

接到洛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协查函后,孟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安排市疾控中心及乡镇进行排查。经调查,刘某某、刘某系父子关系(刘某为其次子),为孟州市在上海浦东新区外出务工人员。2021年1月13日18:36刘某某父子与鹤壁三名无症状感染者共同乘坐Z216次列车(同在该列车11车厢)从上海到洛阳,该三名无症状感染者1月14日3:00在郑州火车站下车转乘K262次列车往鹤壁。Z216次列车停留10分钟后继续开往洛阳,刘某某父子4:40左右到达洛阳火车站。4:45左右由刘某某长子开私家车接回返孟。刘某某父子6:00左右到家,当天回家后与长子刘某和儿媳付某某、孙子刘某某近距离接触,17:00左右刘某某在家门口与其哥哥刘某某短暂接触。

1月15日上午,刘某某父子在家未外出,15:00左右由刘某(同为上海返孟人员,同一车次未在同一车厢)开私家车共同前往孟州市中医院做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在医院采样停留40分钟左右,16:00左右开车返回。

1月16日-1月17日,刘某某父子在家未外出,生活用品均由长子刘某、儿媳付某某采购,其间无外人到家拜访。

1月18日11:30左右,密切接触者刘某某到邻居刘某某家还工具,与刘某某一家三口短暂接触;19:00左右刘某(密切接触者刘某某侄子)到家中探望,在家中停留约20分钟。次子刘某一直在房间中打游戏、睡觉,未接触过刘某(密切接触者刘某某侄子)与其他人。

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七版)》要求,1月19日6:00由救护车将2名密切接触者转运至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7:00疾控中心采样组在隔离点对2名密切接触者进行抽血和咽拭子采样,疾控中心消杀组对2名密切接触者的家庭开展规范消毒,孟州市中医院立即对样本进行检测。同时,疾控中心对该2名密切接触者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排查出次密接者刘某(刘某某长子)、付某某、刘某某(刘某某孙子)、刘某某(刘某某哥哥)、刘某(刘某某侄子)、刘某(刘某某同车人员)、邻居刘某某一家三口等9人,并全部转运至市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对其家庭进行了规范消毒。1月19日12:00两名密接人员核酸及血清抗体两项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目前2名密接人员及9名次密接者均无身体不适,现已入住市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

在此提醒广大居民朋友,在1月14日之后接触过2名密接人员及9名次密接人员的朋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请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向医生告知接触史,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活动增多,进口冷链食品和货物物流增大,疫情传播风险加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进一步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措施,巩固我市疫情防控良好态势,在此提醒广大居民朋友:

1.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非必要暂勿返(来)孟。确需返(来)孟的,动身前,要提前24小时以上向目的地所属社区(村)报备来(返)孟时间,到孟后请第一时间到集中隔离场所报到,有近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落实集中隔离7天并做1次核酸检测;未能提供近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落实“7+7”管控措施并做2次核酸检测。如隐瞒不报造成严重后果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严肃处理。

2.省外来(返)孟人员必须提供近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并落实居家隔离7天,未能提供近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人员请到当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并居家隔离7天。省内其他低风险地区来(返)孟的人员主动配合社区(村)做好健康监测等。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的,第一时间报告社区(村)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

3.境外来(返)孟人员已在口岸隔离14天的,抵孟前要向社区报告,抵孟后由专车转运至集中隔离点,落实“7+7”和“2+1”管控措施,即集中隔离7天并做1次核酸和血清检测,然后转入社区管理;居家隔离7天并做1次核酸检测,集中隔离期间的食宿、医疗及核酸检测等费用自理。

广大居民朋友要认识到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服从配合各项防控要求,做好食住行游购娱各环节个人防护,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孟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月19日

———————————————

来源:

健康孟州

(版权归原作,侵权请联系)

编辑:徐春晓

审核:杨化涛

更多优秀视频请关注“大河报”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