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CBD中心公园正式动工,预计建成时间…

今天(1月20日)

东莞市中心城区建设迎重大进展

东莞市中心城区重点项目

集中启动仪式举行

地点位于南城街道原水涧头村

拆迁安置工作指挥部前广场

5个重点项目集中启动

总投资约26亿元

这5个项目分别是

东莞国际商务区中心公园项目

东莞国际商务区一号基坑项目

东莞国际商务区市政基础设施项目

中心城区核心地区

立体慢行系统2、3A号桥项目

东莞大道品质提升项目

东莞CBD中心公园

计划于2024年全部建成

项目介绍

东莞国际商务区中心公园项目

中心公园定位为国际商务区“中央生态绿心、城市活力舞台”,计划于2024年全部建成。项目总面积约22.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9.61亿元。主要包括公园绿地景观、新基河亲水景观、地上和地下商业文化建筑。

该公园位于国际商务区中部,是中央绿轴与新基河蓝轴的交汇中心。该项目建成将提升企业入驻信心,为市民提供一个蓝绿相融、气韵生动、生态和谐、文化活力兼备的国际级中心公园

东莞国际商务区一号基坑项目

2020年8月,商务区首开区第一批4宗土地顺利完成出让。4宗地块建成后分别为莞商大厦、湾区商贸金融中心、湾区国际制造中心总部以及盛和湾区中心

向上滑动阅览

莞商大厦项目位于D07-01地块,由莞民投集团投资兴建,项目占地面积约1.3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整体建筑由一栋200米超高层办公主塔楼和一栋150米超高层办公副塔楼以及裙楼和四层地下室构成。项目作为莞民投集团在东莞国际商务区首开区重点项目,致力于搭建莞商产业资源和资本市场的国际化交流平台。

湾区商贸金融中心项目位于D06-01地块,由东莞市南城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兴建,总投资超20亿元,项目占地约为1.37万平方米。项目立足国际标准、东莞优势,定位为湾区金融科技总部基地。其发展理念一是营造出积极、活力的城市空间,树立东莞大道标志性城市形象,彰显中正、大气、典雅的形象气质,并提供灵活多样、生态健康的办公环境;二是致力于打造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设备、5G通讯等新兴产业集聚地,构筑东莞科技创新高地。

湾区国际制造中心总部项目位于D05-01地块,由东实集团和唯美集团联合打造。作为东莞国际商务区的新产业标杆,项目占地约为1.2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5.6万平方米。项目定位世界智能制造的新窗口,东莞国际商务区区域兼具情怀、空间、人文、功能的核心地标。其发展理念一是就本土企业唯美集团的制造属性,将其陶瓷文化引入,做到“传统与现代碰撞+产业文化融合”,并带动项目投资增值;二是将高端制造业总部办公和商业配套空间和人性化、灵活产业办公空间,以及陶瓷文化下沉广场等作为亮点打造。

盛和湾区中心项目定位依托东莞优势,建设成东莞市生态环境优美、产业配套设施完善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基地;立足国际视野,打造以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金融贸易功能为主的国际一流商务商业高地。

该4宗土地的地下空间开发遵循“三统一”原则,即统一设计、统一实施和统一运营。一号基坑项目由首批出让4宗商业商务地块业主,共同委托东实集团商务区公司对多个基坑工程进行整体开挖。项目总投资约2.88亿元,占地总面积约5.2万平方米。该项目计划于2022年3月完成工程建设。

东莞国际商务区市政基础设施项目

市政配套设施项目作为国际商务区的重点项目,以“世界智造门户、湾区魅力都心”为设计目标,定位高品质宜居街区,全力将东莞国际商务区建设成为现代城市商务区街区范本。

项目内容主要为国际商务区内13条市政道路及对应的海绵城市、综合管廊、宏图路线性公园、新基河示范段和智慧交通设施,项目总投资约9.1亿。计划2021年6月建成示范段,2022年10月完成第一标段工程建设,2024年8月完成整体工程建设。

中心城区核心地段立体慢行系统项目

中心城区核心地段立体慢行系统项目是“东莞8公里”城市慢行公共空间轴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中心城环”和“智享绿链”为理念,规划建设4组连桥,全力打造充满活力的高品质城市核心区域。项目设计充分考虑到市民出行便利,包含无障碍设施,连桥的入口处均设有垂直电梯入口,串联公交站、地铁站、附近大型公共服务设施和绿地。沿线均设有观景平台、雨棚和休息座椅,遮雨覆盖率达60%。

本次启动的中心区核心地段立体慢行系统2号、3A号桥段工程项目连桥总长度约1070米,总造价约为1.61亿元。其中,2号桥段连接国贸中心、市民服务中心、会展西中心绿地,全长570米,包括跨东莞大道桥以及从市民中心三期到元美东路段,主桥主跨约100米,桥面宽度6-13米。3A号桥段连接西瓜岭、规划展览馆,包括山林段和西瓜岭贯通段,总长约500m,最大跨度约50米,桥面宽度3-4米。项目已于2020年12月28日启动相关管线迁改工作,计划2021年9月30日前完成主体建设,12月31日前整体完工。

东莞大道品质提升项目

东莞大道品质提升工程是“两轴三节点”片区的市级重点工程项目,以“绽放东莞活力的中心城区”为目标,通过“微设计、微改造、大提升”,提升公共空间、道路交通、慢性系统三大品质,打造全设施、畅交通、趣空间、高品质的中心城区。

东莞大道品质提升工程项目包含11个分项提升工程,总实施面积约1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64亿元。项目计划2021年3月完成样板段施工,9月30日前整体完工。

随着东莞市中心城区

重点项目集中启动仪式的举行

东莞国际商务区全面启动建设

中心城区建设也加速

让我们共同期待东莞的华丽变身~

出品:东莞日报融媒编辑部

来源:全媒体记者 付碧强 林朝丰、东莞日报

往期 丨 精选(戳下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