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普定各乡镇街道多措并举 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连日来,贵州普定县各乡镇街道通过入市入村宣传、滥办酒席治理、重点场所督查、外来人员情况摸排等多种方式,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维护全县人民生命安全。
图片
白岩镇志愿者引导餐馆老板签订简化酒席办理承诺书。志愿者供图
眼下正是在外务工人员和大学生返乡高峰期,为有效防控新冠病毒的传播,普定县玉秀街道强化外地返乡人员情况排查,学校组织排查学生家长在外务工情况及就读学生人员情况。各村(居)严格按照各项排查管控措施,做好出入管理、健康监测、登记上报等工作,认真细致对返乡人员进行摸排、巡查,守好“外防输入”第一道口。
图片
普定县补郎乡开展滥办酒席部署会。吴梅梅 摄
在普定县黄桶街道办事处,志愿服务队趁着赶集日,到该街道办后寨村集市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服务活动,利用移动音响播放和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新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防控办法,倡导广大群众就地过节。活动当天共发放疫情防控倡议书400份,发放共同战“疫”宣传海报和“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宣传海报各300份。
图片
普定县黄桶街道志愿者向摊贩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志愿者供图
针对农村地区还存在滥办酒席的现象,普定县补郎乡成立了滥办酒席整治小组,定期召开滥办酒席治理工作推进会,明确规定除婚丧嫁娶以外的酒席一律禁止操办;各村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对滥办酒席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制止。该县的白岩镇则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进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及简化酒席办理宣传活动,通过政策解答、说服教育等方式,劝导村民不参加集中聚会、不走亲访友,加强群众防护意识。截止目前,该镇共签订简化酒席办理承诺书12份,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海报50余份。
在普定县马场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合行动,对镇区农贸市场、药店、快递点、酒店、商场超市、银行、公厕、KTV、网吧等人员聚集重点场所人员进出扫码、测温、戴口罩及消杀等情况开展实地检查,确保重点场所、重点行业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罗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