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1市建成区面积、城区人口:珠海、汕头领先惠州、佛山

地处中国大陆南端的广东省,是我国的一个实力派省份,不仅是我国的第一经济强省,也是我国第一人口大省,还是我国地级市数量最多的省。广东省的发展,可以说是走在了全国前面,广东高度发达的经济,与一大批实力强劲的城市是分不开的,珠三角城市群是我国实力最强的两个城市群之一。
图片
根据住建部2020年底发布的城市建设统计年鉴,广东省21个城市的城市建设情况,总体来说是非常不错的,按照城市规模进行划分的话,广州、深圳为超大城市,东莞为特大城市,这三座城市的城市规模均跻身全国前十,为全国范围内的大都市,珠海、汕头、惠州、佛山四市的城市建设也颇具规模。
建成区面积、城区人口是衡量城市建设最关键的两个指标。
图片
建成区面积:
从建成区面积来看,广州建成区面积达到1324平方公里,东莞建成区面积达到1194平方公里,深圳建成区面积达到960平方公里,是广东省的三大巨头城市;汕头、惠州两市建成区面积均接近300平方公里,在全国范围内也是排名前列。
佛山、江门、珠海、揭阳四市建成区面积超过150平方公里,中山、肇庆、茂名、潮州、湛江、韶关六市建成区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阳江、清远、梅州三市建成区面积高于50平方公里;河源、汕尾、云浮三市建成区面积低于50平方公里,与恩平市、高州市、化州市、廉江市等县级市相近,其中云浮建成区面积仅有30.4平方公里,是广东省建成区面积最小的地级市。
图片
城区人口:
从城区人口来看,广州、深圳两市城区总人口均超过1300万人,达到超大城市规模,东莞城区总人口超过956万人,距离超大城市仅有一步之遥。珠海、汕头两市城区总人口均超过299万人,无限接近Ⅰ型大城市,惠州城区总人口超过255万人,此三市也颇具规模。这里说一下珠海,珠海的城区总人口比较大的主要原因在于城区暂住人口规模庞大,城区暂住人口高达189.91万人,超过城区户籍人口。
佛山城区总人口超过192万人,可以说是比较低了,毕竟佛山的市域总人口高达769万人,也从侧面反映出佛山的城镇化率比较低,江门城区总人口超过127万人。中山、揭阳、湛江、茂名、肇庆、潮州、韶关、阳江、清远九市,城区总人口均高于50万人,达到中等城市规模;梅州、河源、汕尾、云浮四市城区总人口均低于50万人,低于普宁市、化州市、罗定市、高州市等多个县级市,城市建设稍显落后,其中云浮城区总人口仅有29.03万人,是广东省城区人口最少的地级市。
图片
总体来看,广东省21个地级市的城市建设情况,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趋势,广州、深圳、东莞、珠海、汕头、惠州、佛山7个城市的建设,在全国也处于前列;而清远、梅州、河源、汕尾、云浮5个城市的建设,与县级市相差无几;广东省的城市建设,如同经济发展一样,表现出了非常明显的不均衡性,如果不能及时拉近这种差距,或许在未来某个时间点就会成为广东省经济发展的瓶颈。
图片
对于广东省21个城市的发展,你如何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