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楼市突发调控:不扎堆、不捂盘、不炒作,13人抢1套房成历史?

图片
高烧不退的上海楼市,终于迎来了一盆监管的冷水。
1月20日,来自网易房产消息称,上海房管局召开紧急会议,将针对上海楼市摇号过热采取多项措施,然后层层下达。
随后官方回应,上海并未出台楼市调控新政策,仅是对原有政策的强化,要求加强原有政策的执行,要求加强销售管理,杜绝楼市乱象。
“这个可能只是一个近期应急指导,应该还有别的政策。”业内人士分析。
这份流传的会议纪要主要内容包括:
项目认筹比例不超过1:3,如果超过,剩余房源后期一次性全部推出;
认筹前,不能和中介联合操纵周边二手房价格;
同一家庭,同一时间段全上海只能认筹一套,认筹金不得超过房屋总价20%。但热销楼盘,可适当提升认筹金比例,首套不超过35%,二套不超过70%。
2020年下半年开始,上海楼市坐上“火箭”,到处可见日光盘,随时上演“抢房大战”。
有统计称,仅去年12月,上海就有超过30个楼盘入市认筹,其中有超过20个项目扎堆在同一时间段的情况出现。
但即便如此大的供应量,仍然无法满足市场难以抑制的需求。从7月到12月,某热盘的两次认筹比例从3人抢一套房,变成13人抢一套。
为了提高中签比例,购房者开始了“有钱人的游戏”——同时认筹多个项目。
这个游戏,普通人很难跟得起。参与热门项目的购房验资,不仅要求数百万的认筹资金,还另外需要数百万起步的冻资证明,动辄上千万的资金,大大超出了普通刚需的承受能力。
他们只能孤注一掷,跟大笔资金的持有者们竞争,除了期待好运,没有其他方法。
业内普遍分析,此次新政过后,上海方面大概率会继续针对离婚、资金等多方面以及二手房市场出台一系列措施。
没有人比刚需更迫切地盼望调控新政,这次的风声可能意味着,大概他们不会等太久。
(记者 曹蓓 编辑 李霂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