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安宁市经济发展工作这样干!

掌上春城讯1月20日,安宁市举行2021年“两会”新闻发布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及产业转型升级专题发布活动。由安宁市发改局、工信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等介绍安宁“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发展成果,解读2021年发展举措。

2020年,面对决胜全面小康、收官“十三五”等艰巨繁重任务,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和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等复杂形势,安宁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市经济发展做到止跌趋稳、稳中向好。 统计数据显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62亿元(预计数,下同);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916.4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1亿元,同比增长6.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15.2亿元,同比增长2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875元,同比增长3.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41元,同比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4.6亿元,同比增长1.5%,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7%。荣登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榜第91位、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第43位、西部地区县域经济百强榜第5位、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第94位。

2021年,安宁市的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和6.5%。

为此,安宁市将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强化工业支撑。继续推进石油化工下游产业链延伸布局,推进中石油云南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加快推进大龙山铁路专用线、工业园区污水收集管网等配套项目的投入力度。着力推进西南铜业异地新建项目,打造上下游关联、横向间支撑、区域内协同的铜产业集群。二是推动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昆钢转型升级搬迁项目,确保安发杭萧钢元件生产研发基地项目竣工投产。坚持磷矿资源保护与科学合理的开发,推动磷盐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云能化工、祥丰化肥、弘祥化工、昆明盐矿等企业搬迁入园,提速主城退二进三、腾笼换鸟进程。 抓牢招商引资。围绕新基建、新型装备制造、铜冶炼深加工、生物医药、生态环保、文旅大健康等重点领域,谋划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优质项目。加快“招大引强选优”步伐,紧盯优势产业上下游,重点攻坚一批央企和行业领军企业,不断增强产业聚焦度和行业竞争力。年内到位内资200亿元以上、外资6000万美元以上。三是争创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立足安宁市经济社会建设中的优势和短板,深入研析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创新,聚焦城乡发展强优提弱、城乡之间上下联动,深化统筹城乡发展,补齐乡村短板,缩小城乡差距,争创全省第一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具体工作中

安宁将从以下四方面着手

工业发展方面

安宁将完成好《安宁市“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至2025)》《安宁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2021至2025)》《安宁市石化产业五年发展规划》《现代工业集群发展咨询报告》和《工业园区总体规划(2020至2035年)》等规划编制。 推进工业强基增效。积极引进石油化工、钢铁、磷盐化工等优势产业配套项目,延伸产业链、扩大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升级发展。稳步推进石油炼化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培优做强钢铁和铜精深加工产业,加快推进昆钢环保搬迁转型升级项目、西南铜业异地新建项目。加大磷盐化工高端产品研发生产,推进云南氟磷科技等精细磷氟化工项目。确保神州汽车、多氟多无水氟化铝等15个项目竣工投产。完成工业总产值1005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0%。完成工业投资70亿元以上。 加快培育工业新动能。重视本土品牌塑造,发展总部经济,扶持有潜力的如多氟多、东方雨虹昆明风行防水等企业在安宁做大做强。加大企业“小升规”培育力度,制定力度更大的“小升规”扶持政策,搭建安宁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及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健全完善中小微企业发展扶持政策。

农业方面

立足解决安宁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矛盾,加快南部地区发展。围绕把南部地区建成云南乡村文化博物馆、田园文化展示区、周末旅游目的地和新兴产业聚集区目标,实施“123451”工程: 一是扭住“一个龙头”即新三农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打造南部地区发展的支撑平台;二是落实“两个文件”,即加快安宁南部地区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南部十条”;三是抓住“三大关键”即安宁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八街集镇改造提升和点状供地;四是抓好“四个规划”即南部地区总体发展规划、村庄布点布局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和招商引资规划;五是紧盯“五大重点”,即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农业生产基础、生态建设根基、集体经济发展;还有一个“1”是发展“十大产业”即生物技术、绿色食品加工等十大多元产业,建设“5个一万亩”,不断夯实南部发展根基,加快南部地区发展。 同时,紧盯“一水两污”治理、生活习惯改善、村容村貌提升、规划建设管理和长效机制建立五大主攻方向,积极争取“四位一体”、省级规划示范村、美丽乡村省级重点村等项目,推进“双节双利用”试点建设,建成一批试点示范村,持续巩固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成效,全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深入推进全国乡村治理试点工作专项实施方案,按照试点工作“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的总体布局,2021年将促提升、见成效,形成全国乡村治理创新的“安宁模式”。

文旅融合方面

继续遵循“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围绕打造“云南滇西旅游第一站,昆明康养休闲首选地”的目标,奋力拼搏,助力云南文旅产业转型升级。为此,安宁提出六项措施。 坚持导向、打造品牌,抓好文化艺术创作演出。持续推进有水准、有市场、有口碑、有特点的旅游艺术作品创作演出,大力推动旅游艺术演出力度。 供需对接、提升效能,促进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做好“两馆”搬迁工作,在疫情稳定后,保证“两馆”能有序开放。积极推进全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继续深入打造一批文化品牌活动。继续推动全市A级旅游厕所建设步伐。 强化保护、科学利用,提升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实施各类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继续做好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扶持,鼓励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引导和支持开发具有安宁特色的传统手工制作技艺、饮食文化技艺等项目与文创项目相结合。 规范执法,完善措施,促进文化旅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整合优化执法资源,不断推进综合执法工作的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继续加强全市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其严格落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各项防控措施。 推动安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文旅融合工作。加快推进重大文旅项目,建设策划包装一批文旅招商储备项目,赴国内重点区域开展精准招商,加大综合性休闲度假项目、文旅融合项目、旅游特色小镇、精品度假酒店等补短板项目的引进力度。不断盘活安宁文化旅游资源,策划包装一批文旅融合重点产品和夜游项目建设。 加强交流、增进合作,扩大安宁文化旅游影响力。利用好设立云南自贸区昆明片区机遇,扶持一批有实力的旅游企业加快走出去和请进来,举办多种形式的旅游宣传推介活动。

营商环境方面

安宁市将继续对标先进地区,着力治理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坚决打破“放管服”工作“瓶颈”,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建设指数。 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按照“应上尽上”要求,全市政务服务事项依托省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实施动态管理。探索实施“一证通办”和“零跑腿”服务、梳理自然人和法人全生命周期服务事项清单。进一步推动电子证照信息获取、验证,推动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电子证照共享。 推动政务服务“就近申办”、“全市通办”。积极推动24小时“不打烊”政务自助服务专区向街道、商业中心等区域延伸,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便利、更优质的服务。 深化政务服务“一次办成”。以“一件事”为标准,创新编制“个性化”办事指南,实现政务服务“差异化、定制化”需求。在2020年集成30个主题事项的基础上,实现2021年新增主题事项50个。并按照“申报表单一次填写”、“申报材料一套提交”、“批文证照一库共享”、“审批进度一网查询”、“审批服务一站办理”要求,进一步完善健全并联审批、联动办理机制。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赵书勇

责编:李佳怡

编审:吴晨萍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