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清”葬礼背后的故事

“大家伙儿的心意都领了,我们不办席,谢谢。”1月14日上午,龙山区寿山镇大寿村一位老人的丧事只有家人和村干部参加,没有哀乐、没有聚餐,显得有些“冷清”。

故去的老人今年81岁。按照农村习俗,老人去世了,亲戚朋友都要来帮忙,奏哀乐,停3天,吃酒席。但这次,老人的老伴孙大娘提前就给家住山西的二姑娘和沈阳的外孙女打去了电话:“老头儿怕是这两天不好,你们谁也别回来。周书记身上打着石膏板还来家里三趟说防疫,咱要多为乡里乡亲着想。”

孙大娘口中的“周书记”——大寿村村支书周瑞金刚从医院骨科手术回来,按医嘱要卧床休息百天左右,但躺不住的他得知消息后立刻带着村干部和几名热心村民上门帮忙,一起为老人送行。葬礼虽然冷清,但这没有排场的丧事非但没引来非议,反而获得了众人的支持。

而这,只是龙山区全员参与疫情阻击战的一个缩影。

村支书周瑞金(左一)带领村干部在村个体超市检查疫情防控情况

为提高居民主动防控疫情意识,龙山区通过新媒体推送、入户发放宣传单、村村响广播、自编三句半顺口溜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开展宣传活动。同时,组织多方力量加强巡逻,加大对群体性聚集活动的劝导阻止力度。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龙山区已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余万份,群众主动取消各类红白喜事等群体性聚餐聚会200余起,成功劝阻各类聚餐聚会近千起。

(记者 吕琳 胡希伟)

编 辑:韩经东 杨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