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不听劝被绑树上,指使村支书被停职,网友却说“硬核没毛病”

“停职!”
可能,石家庄水范寨村闫书记做梦也不会想到,自己会因为“严肃防疫措施”被停职,更无法意识到可能被“以涉嫌非法限制人身自由案立罪调查”。
毕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过往先例顶多是“批评教育”而已。
图片
在19日流传于网络上的这段视频中,一名上了年纪的老人被几名身穿红马甲的人捆绑在树上,视频画面之外还有一人在发号施令,“这都啥时候了你还瞎转悠”、“好好绑着”、“再出来我砸死你”、等画外音分外刺耳。
根据石家庄藁城区南营镇官方通报消息,此事发生在18日上午9时许,村民曹某执意进入南营镇水范寨村买烟,被执勤人员制止后不听劝阻。执勤人员在村党支部书记闫某的指使下,将曹某绑在树上谩骂。
其实,这样的场景我们并不是第一次看到,去年在河南濮阳,当地工作人员为了“吓唬”一名不戴口罩的村民,就让他享受到了“捆绑在墙上”的待遇,整个过程中,被捆绑的村民没有丝毫反抗。
根据事后的通报,乡镇一级的指挥部对那名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其进行检讨”,外加一条至今没有公开结果的“公安机关已针对该工作人员的行为介入调查”。
图片
而这一次,在引发舆论热议后,南营镇的反应非常迅速,即刻将“闫书记停职”,“并要求各村疫情防控人员引以为戒”。
石家庄捆绑老人的视频在网络争议很大,有人为闫书记的做法点赞,认为在高风险区这样的“硬核”做法能让老人涨涨教训,不然说啥也不听,没法遵守规矩。在持这类观点的网友看来,“只要为了防疫怎么做都不为过”,“看似粗暴,其实是不得已而为之!”
不过,在捆绑老人这件事上,很多网友却认为,闫书记指使志愿者捆绑老人不管出于什么原因,都不可取,这样的做法涉嫌违法。
“这也太野蛮了吧!”、“拿着几毛当令箭”、“简直不敢相信”是很多网友对这事的评价,更有网友担忧,“网络时代,让国际上看笑话!”
图片
说实话,硬核防疫和全民配合确实是我们在最艰难时期取得成功的经验,就像今年在河北新乐市、隆尧县等地方,纷纷发布了最严格的居家隔离措施,比如要求“全市所有小区、村庄居民一律封门落锁,所有人员一律不许流动”,所有居民居家隔离“活动范围仅限于自己家中”。
对于这些防疫举措,我们应该支持,一时间的不自由是为了疫情早点过去,往后日子里更加自由地生活。不过,这并不等于以防疫为名,就能容忍侵犯村民人身自由和合法权益的事情。
确实,疫情一来,社会上总会出现很多不对劲的事,比如网络上很多网友吐槽的“拿着鸡毛当令箭”。原本应该热情服务居民的小区保安,竟然变得吆五喝六,在河北邢台,保安就让一名准备回家的男子连推带搡,男子情急之下甚至掏出了棒球棍。
图片
小区封闭之后,去年很多地方出现的有点身份或者权势人员,试图搞点特殊显示优越性,比如在大连,街道办王副主任为了不登记身份证就找社区卢书记通融,结果遭到了志愿者的怒怼;河北高邑县退休的韩副局长,为了强行外出辱骂小区执勤人员,结果被拘留5天。
另一方面,防疫之下某些普通人的遭遇也让人感到很不舒服,比如去年在湖北孝感,一家三口在家里打麻将,被防疫人员砸烂麻将桌,“反击”的男子也被扇了三个耳光;在河南濮阳,一村民因疫情防控期不戴口罩,被工作人员捆在墙上。
今年在石家庄又有村民因为买烟被绑在树上谩骂,大连一名老太太想去儿子家里吃饭被阻拦,有些地方给所有村民大门贴封条,给送货司机驾驶室贴封条,确实有些不合理之处。
图片
正如网友犀利评价的那样,“疫情是一面照妖镜,照出的不仅仅是一些不遵守防疫政策人的素质,也照出了一些规则执行人员的素质。”
有了去年的巨大成功经验,原本我们可以更从容地应对疫情,更有温度地动员全民防疫,保住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而不是一再重复2020年出现的槽点。
一次又一次地重复自己的错误,似曾相识的一幕昨日重现,如何体现我们的进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