枭龙Block3真是抢手!巴基斯坦还未装备 阿塞拜疆就采购了21架

据土耳其星报报道,阿塞拜疆空军终于获得了订购的JF-17战斗机。巴基斯坦媒体透露了阿塞拜疆购买JF-17战斗机的日期。报道指出,阿塞拜疆2021年2月将接收从巴基斯坦订购的第一架JF-17战斗机。

阿塞拜疆国防部的声明称,第一架JF-17 Block 3战斗轰炸机将于2月抵达该国。第二架飞机大约将在2022-2023年交付。

另据阿塞拜疆媒体AZ 1News报道,阿塞拜疆将在10年内从巴基斯坦采购21架JF-17战斗机。该网站2018年引述巴基斯坦航空联合体的一位代表话报道说,阿塞拜疆感兴趣的JF-17Block3配置已准备就绪。战斗机已经选择了AESA雷达,其测试将在不久开始。另外一位代表说,所有影响向阿塞拜疆出售JF-17战斗机的技术问题均已解决。

JF-17 Block 3的批量生产于2020年开始,该版本还具有空中加油系统和完善的雷达。特别是Block 3的改装配备了有源电子扫描阵列雷达,该系统使飞机能够在远距离下检测目标。除雷达外飞机还在驾驶舱内配备了多个彩色显示屏,并在头盔上安装了瞄准具,极大地方便了飞行员和空中作战。

带有有源相控阵天线的AESA雷达是由CETC制造的KLJ-7A。CETC称KLJ-7A具有与美国第五代F-35战斗机所用雷达相似的特性。特别是在新雷达的帮助下,JF-17能够探测到170公里以内的目标,并且将比F-16 C / D和F-15 C / D基本型号(不配备AFAR雷达)具有战斗优势。

可同时跟踪15个空中目标的,攻击4个目标,使JF-17 Block 3的能力比俄罗斯的Su-30MKI,SU-35S,MiG-35,印度的Tejas Mk.2和法国的“阵风”高。该飞机具有很高的机动性,具有增加推力的新一代发动机,可承载近4吨的作战负荷。它可以携带短程和中程空空导弹、炸弹、反舰和反辐射导弹以及副油箱。机身有一个内置的23毫米航炮。

阿塞拜疆国防部长扎基尔·哈萨诺夫和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穆贾希德·安瓦尔·汗(Mujahid Anwar Khan)将军于1月11日在巴库会晤,双边会谈侧重于发展阿塞拜疆与巴基斯坦之间的军事合作和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在去年的纳卡冲突中,巴基斯坦坚定站在阿塞拜疆一边。以至于有人传巴基斯坦特种兵参与了进攻,但是很快被巴基斯坦军方否认。

哈萨诺夫上将在会谈中表示,阿塞拜疆方面感谢巴基斯坦在纳卡冲突上的政治立场,他赞扬了巴基斯坦方面对阿塞拜疆空军的支持。值得一提的是,哈萨诺夫上将还单独点名,赞扬了巴基斯坦的JF-17战斗机项目。

如果报道属实的话,阿塞拜疆将为继缅甸、尼日利亚之后第三个使用JF-17战斗机的出口买家,也是第一个使用JF-17block3战斗机的国家。阿塞拜疆以往使用的是俄式战机,如米格-29,而这次选择了JF-17最新版,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对该机的认可。(幂谈天下/张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