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公布!没有意外,长沙又上榜了!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20日讯 今日,由瞭望智库联合腾讯共同编写的《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从夜经济传播力、创新力、产业规模、商圈流量四个维度对目标城市进行综合评价分析,重庆、成都、长沙、青岛、北京、西安、上海、深圳、广州、武汉十个城市从50个目标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2020年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其中长沙的夜经济传播力、创新力、商圈流量均跻身第一梯队。

四个维度评出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

2020年,瞭望智库、腾讯成立课题组,在对城市夜经济发展进行大量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充分结合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从夜经济传播力、创新力、产业规模、商圈流量四个维度对目标城市进行评价分析,其指标权重分别为30%、30%、20%和20%。

城市夜经济传播力评价分成两部分,包括机构媒体的传播指数和社交媒体的传播指数,从图文、短视频等内容上系统评价目标城市的夜经济传播影响力。综合数据分析,重庆、长沙、青岛、成都、西安、广州为夜经济传播力第一梯队城市;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南京为夜经济传播力第二梯队城市;杭州、济南、石家庄、厦门、郑州、天津等为夜经济传播力第三梯队城市。

夜经济创新力主要是评价目标城市在政策、业态、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尤其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目标城市在机遇与挑战之下化危为机发展夜经济的能力和担当。综合数据分析,成都、青岛、重庆、长沙、北京为夜经济创新力第一梯队城市;上海、西安、武汉、深圳、广州、济南为夜经济创新力第二梯队城市;石家庄、呼和浩特、杭州、南京、天津等为夜经济创新力第三梯队城市。

产业规模主要是结合夜购、夜食、夜宿、夜游、夜娱、夜读、夜健七大业态,综合比较目标城市在上述业态中的经营主体数量、从业人数、产值等经济指标。综合数据分析,北京、上海、成都、重庆、西安、深圳为夜经济产业规模第一梯队城市;广州、青岛、长沙、武汉为夜经济产业规模第二梯队城市;杭州、天津、石家庄、福州、济南等为夜经济产业规模第三梯队城市。

商圈流量主要是评价目标城市所辖商圈在一定时间内流通的消费者人数,包含各类消费者的总量、构成、层次、消费能力等指标的总和。综合数据分析,重庆、长沙、成都、北京、西安为夜经济商圈流量第一梯队城市;上海、深圳、青岛、杭州、武汉、广州为夜经济商圈流量第二梯队城市;济南、南京、厦门、合肥等为夜经济商圈流量第三梯队城市。

综合以上所有指标,重庆、成都、长沙、青岛、北京、西安、上海、深圳、广州、武汉十个城市从50个评价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2020年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

2019年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分别为:重庆、北京、长沙、青岛、深圳、广州、济南、成都、西安、石家庄。从榜单看,长沙与重庆、青岛、北京等城市夜经济实力继续保持领先优势,上海、武汉夜经济影响力快速提升,2020年首次进入夜经济影响力城市前十。

长沙被评为2020年城市夜经济发展创新城市

消费是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的第一动力。2019年,消费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8%,已连续六年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主引擎”。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疫情期间,住宿业、餐饮业、旅游业等行业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消费更成为稳经济的重中之重。贯彻中央促消费扩内需战略部署,多地出台的新一轮促消费政策中,“培育夜经济”作为关键之举,成为各地撬动消费回暖的“金钥匙”。

《报告》认为,夜间经济是现代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消费、稳就业的重要载体。热气腾腾的夜间消费,激发了商业活力,在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2020年“五一”小长假,全国夜间消费金额占全天的29.92%。在重庆、长沙、成都等城市,夜间消费占比已经超过50%。

疫情下夜经济的突围与创新,是2020年城市夜经济发展的关键。多地从政策端不断发力,为夜经济发展提供切实支持,城市夜经济发展呈现出新气象和新活力。为鼓励城市夜经济创新发展,经课题组评定,成都、青岛、石家庄、长沙、武汉、呼和浩特六个城市为2020年城市夜经济发展创新城市。

与此同时,各地在助力夜经济发展的落地举措中,进一步创新产品、场景、业态、模式,丰富夜经济发展的内涵,涌现出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创新案例。多地发放消费券聚人气点燃夜经济、青岛打造“音乐酒吧一条街”力推国际时尚城建设、滦州古城着力打造“古城月下游”、青岛啤酒“啤酒+夜经济”激发城市活力等被评为2020年城市夜经济发展创新案例。

此前长沙曾入选多个夜经济榜单

去年年末,旅游研究院夜间旅游课题组发布了“2020 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2020 游客喜爱的十大夜间演艺”“2020游客喜爱的十大夜商圈”等名单,里面都有长沙的身影。

据名单显示,2020中国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杭州、重庆、深圳、长沙、南京、昆明、西安、苏州、青岛、福州、贵阳、郑州、宁波、佛山、厦门、无锡。

2020游客喜爱的十大夜商圈分别是佛山大沥商圈、上海陆家嘴、北京三里屯、上海南京路、深圳新安商圈、成都春熙路、广州北京路、上海徐家汇、北京世贸天阶、长沙五一商圈

2020游客喜爱的十大夜景区是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丽江市丽江古城、上海博物馆、长沙岳麓山橘子洲旅游区、北京什刹海风景区、广州市广州塔、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西安曲江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

发展夜经济助推城市有机更新

《报告》显示,发展夜经济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近两年来,随着各地夜经济发展加速提档升级,我国城市夜经济业态日臻完善,形成了包括“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在内的多元夜间消费市场。与此同时,不少城市通过政策创新和实践创新,推动夜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同时,在“智治”上下功夫,以发展夜经济为抓手,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和活力再造,“点亮”高品质生活之城。

基于中国夜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及夜经济在新时代的发展机遇,为进一步推动夜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提出了相关对策建议:

突出文化、地域、民族要素,在文化领域做足、做够文章,赋予夜经济丰富的内涵。在发展夜经济的过程中,系统梳理当地的文化渊源,深入挖掘当地的文化特色,将这些内容用人们喜闻乐见的多样表现形式呈现出来,打造既有特色又有温度的夜经济和夜生活,使之成为城市历史和文化底蕴的视窗。

激励企业创新,打造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加快形成多元化、高品质商业形态,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夜间消费需求。具体来说,要充分挖掘本地夜间休闲资源、场所以及各种项目,加快培育影视、娱乐、旅游、保健、体育等服务产业,营造更加丰富的夜间消费场景,激发夜间文化、娱乐、休闲、旅游等服务领域的消费需求,逐渐由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升级,从而优化夜经济产业结构,推动地方夜经济高质量发展。

因地制宜,利用现有基础设施,建设若干个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进一步激发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从调研情况看,为最大程度利用现有条件,以下四类地区比较适合建设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一是文旅业态比较集中、基础较好、夜间消费市场比较活跃的商业街区;二是各地普遍存在的面积较大的文体商旅综合体;三是部分旅游景区,在合适的季节特别开设夜场;四是产业示范园区内的商业区域。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在公共交通、卫生、安全等方面完善配套设施,实现夜经济与城市治理的协调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夜经济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