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电力:为全州经济发展“充满电”

图片
图片
五年砥砺奋进,喜看临夏变化。“十三五”期间,国网临夏供电公司坚决履行央企职责,聚焦脱贫攻坚电网建设、扶贫光伏项目接网消纳、定点帮扶三大领域,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大电网建设投资力度,保障光伏扶贫电站提前并网,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电网建设任务,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用电需要,为临夏经济社会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图片
近日,记者从国网临夏供电公司了解到,2020年,全州用电占比近40%的居民生活用电持续保持10%以上增长率;占比15%的非普工业用电在连续两年近77兆瓦“煤改电”报装工程的投运下用电量突增,增长率达40%;商业用电受疫情影响3-5月连续3个月负增长,后期随着复工复产商业用电逐步恢复至前期增长水平,下半年增长率达15%以上;农业用电受政策脱贫农村用户免费发放铡草机等农机电器影响增长率超出自然增长率达7.5%;疫情及整体市场供大于需的双重不利条件下,重点高耗能用户大面积关停或减产,影响大宗工业呈现负增长态势。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国网临夏供电公司累计投资22.28亿元,新增4345个台区,新增配变容量53.68万千伏安,直接、间接受益群众23万余户。其中,2020年完成投资2.74亿元,解决325个台区重过载、低电压及老旧问题。累计服务38个易地扶贫搬迁点、扶贫养殖及扶贫车间等扶贫产业用电需要。
图片
图片
我州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冬季一直依靠烧煤采暖。“生炉子”的日子,不但花费多还污染环境。自启动“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以来,国网临夏供电公司发挥党员突击队作用,克服时间紧、任务重、防疫情等困难,提前5天完成“十三五”第二批5项35千伏光伏扶贫追加工程项目投运,3115万元配套电网提前投产,保障了全州277个中小学及行政事业单位“煤改电”冬季按期供暖。
图片
图片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改善民生、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十三五”期间,国网临夏供电公司坚守服务“三农”初心,助力脱贫攻坚,造福群众,为我州社会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了解,临夏配农网户均容量从2016年初的1.34千伏安提升至2.6千伏安。供电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分别提升0.213和1.57个百分点,达到99.803%和98.93%,我州994个行政村三相动力电实现100%全覆盖,户均容量供电可靠率等指标全面超过国家配农网改造升级标准。
图片
图片
国网临夏供电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丁坤介绍说:“2020年,国网临夏供电公司供电辖区内全社会用电量22.29亿千瓦时,首次突破20亿千瓦时,增长率达到12%,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2021年,在沿洮河经济带建设等重大工程带动下,预计全社会用电量将突破24亿千瓦时,增长率保持10%以上。国网临夏供电公司将全力做好‘十四五’开篇谋局,继续加大电网建设投资,保障重点项目接时接电,助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
图片
1
END
1
记 者:马芳玲 王 珂 喇 蕾
编 辑:张璐婷 王 珂
责 编:祁蓉梅 主 编:李建芳
监 制:姬 平 总监制:陈克义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