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召开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重点示范区(单位)座谈会

图片
图片
1月15日,省民宗委召开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重点示范区(单位)座谈会。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兼)向恩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民宗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赵仁秀主持会议。
会上,省民宗委监督检查处负责同志就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了专题辅导,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内涵进行讲解,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指导。长沙、株洲、湘潭、岳阳、常德、张家界、湘西州等7个市州和14个重点支持的示范区(单位)作了经验发言,并就下一步如何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作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近年来,湖南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丰富内涵、创新形式、提升层次,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20年12月,全省共成功创建46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和教育基地,133个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和教育基地。为进一步抓好办点示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省民宗委决定打造一批重点示范区(单位),给予重点指导和支持,将其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示范单位、教育实践基地。
向恩明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创建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找准职能和主业的融合点、切入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当好创建工作主力。要妥善处理处理好“一体”和“多元”、统一和自治、共同性和差异性、共同体意识和民族意识、政策的坚持和创新等关系。要突出打造创建工作的特色亮点,做好融合文章、载体文章和结合文章。要建立健全创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加强统筹协调,不断扩大创建领域,提升参与度,实行动态管理,建立退出机制,推动创建工作全面深入持久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