雎(jū)写成了睢(suī),一族三代人姓氏错了几十年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周佳磊 记者 高达)近日,七旬老人雎先生来到昆山市公安局长江派出所,送上了一封感谢信。原来,雎先生一族祖孙三代,姓氏错了几十年,多亏昆山警方大量翻阅查找、积极协助沟通,才帮助这一家子改姓归宗。

雎先生今年 70 岁,从上海的工作单位退休后,就居住在了昆山。据他讲,自己的姓氏都错了几十年了。

原来,当年雎先生的父亲在申报户籍时,姓氏是雎(j ū),后来由于历史的原因,就一直写成了睢(su ī)。而这两个字一个是且字偏旁,一个是目字偏旁。在此之后,雎先生的父辈,雎先生自己,包括雎先生的儿子、孙子一脉,姓氏也都错写成了睢。一家人的身份证包括后来所有在上海办理的养老金卡、社保卡也都是 " 睢 " 字。

雎先生表示,多年前,他曾想过给一家人更改姓氏,但由于当时工作繁忙,就耽搁了下来。前段时间恰逢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雎家人向普查员说明了这一情况。普查员告知,还是要尽快将姓氏更改过来,否则以后对雎先生的曾孙辈一脉的姓氏都会有影响。

雎先生说,以前给孙子填报户口的时候,他就曾和上海的派出所商量,能否把孙子的姓写成雎字。户籍民警表示,哪有父亲,爷爷都姓睢,孙子姓雎的,原则上,还是得老一辈先把姓更正过来才行。

为此,雎先生找到了现居地的昆山市公安局长江派出所。因为雎先生的祖籍在扬州,户口也发生过多次迁移,要想更改姓氏,必须找到依据。

由于年代已久,当时都是手写的纸质档案,长江派出所民警进行了大量的翻阅查找工作,并积极和多部门进行沟通,最终找到了雎家的户籍原始材料。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材料齐全之后,当天民警就帮雎先生更改了姓氏,办理了新的身份证,错了三代人的姓氏终于更正了过来,雎先生也是特别激动,一再向民警道谢。

(编辑 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