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来活水 重塑景观 番禺钟村街三年治好五条黑臭河涌

图片
胜石河旁建筑上,绘制大型墙绘作品。
图片
胜石河亲水公园。
图片
诜敦河与胜石河交汇处
大洋网讯 在钟村胜石河旁,温暖阳光下,一面巨幅格言墙矗立着,勤劳蚂蚁雕像传递人文力量,如画景观吸引过往街坊们驻足休憩;河涌里,美人蕉开得正艳,鱼儿游得正欢,引水小瀑布传出哗哗声响……
涌水清澈、岸上秀美,一河两岸犹如一座城市客厅小公园,成为街坊家门口的风景廊道,悄然融入到钟村市民生活之中。
然而人们很难想象,3年前的胜石河还是一条污水横流、垃圾遍布的黑臭河涌,市民唯恐避之不及。仅仅用了3年时间,番禺区钟村街就以有力行动推动胜石河实现华丽转身。
胜石河的变化,是广州番禺钟村街黑臭河涌治理的一个缩影。钟村街共有5条河涌被列为黑臭河涌。2017年以来,钟村街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治水工作部署,坚持党建引领,科学谋划、凝聚力量,从组织领导、机制建设、综合治理等方面着手,采取强有力措施,促使黑臭河涌告别黑臭。在此基础上深化一河两岸提升,将河涌打造成为城市公园,一条条河涌廊道“绣”出最美钟村,为市民打造城市美好生活新空间。
现场探访:
一河两岸变身城市文化公园
兴业大道西,车辆川流不息,彰显着城市蓬勃活力。钟村街诜敦河的一段与这条繁忙道路并肩而行,河畔风景仿佛瞬间将人带入娴静生活,岭南亭廊、烽火台沿河岸分布,水池景观带透着蔚蓝。
“河涌水环境治理好了之后,我们把涌边打造为钟村文化公园。”钟村街河长办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天气暖和,小朋友们特别喜欢来这里。”李小姐说,自己就住在附近的胜石村,过去诜敦河黑臭,经过都是绕着走,如今这里成为周边最聚人气的地方。
在钟村街,多条河涌变身成为城市公园。胜石河旁,街道拆除涌旁价值近亿元的政府物业,改建为口袋公园,以格言墙、勤劳蚂蚁的雕像等元素展现钟村人民朴实勤劳的形象,成为“网红打卡点”。休闲座椅上,妈妈廖小姐指着雕塑给孩子讲着“小蚂蚁”的故事,在廖小姐眼中,河涌岸边的雕塑、墙体彩绘,都是教育孩子的绘本好题材。
在诜敦河与胜石河交界的亲水公园,一座木制观景台颇为吸睛,登台可以俯看河湾景色,台下则是休闲座椅,供游人休息。沿着河岸,青青草坪一路铺展,鲜艳的时花点缀其中,格外美丽。
在胜石河亲水碧道,新铺的柏油马路上,孩童嬉戏。碧道旁,一处农耕文化小景展示着水车、风箱、曲辕犁等农耕工具,“与河涌水乡一样,农耕工具也承载着一个区域的文化根脉。钟村街也曾是一片农田,城市化让人们‘洗脚上田’。河涌旁展示这些老物件,是为了更好地让我们的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工作人员说。
治水“六部曲”:
为黑臭河涌引来源头活水
在一座座城市河涌公园现身之前,钟村街经历了一场黑臭水体治理的硬仗,经过3年努力,最终才将黑臭河涌变成如今的花香河道。可以说,是钟村治水人用自己辛勤汗水重塑着番禺岭南水乡的良好生态,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那么,钟村是如何打赢黑臭水体治理这场硬仗的呢?
钟村街辖区有11条河涌及1个湖,其中旧诜敦河、诜敦河、胜石河、谢石环山河、钟屏环山河被列为黑臭河涌,由于这5条河涌均为断头涌,没有源头活水,水体长期无法流动,加上生活污水、工业废水乱排乱放,居民垃圾乱扔乱倒,导致河床淤泥堆积、水体严重发黑发臭,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在这场治水硬仗中,钟村街通过“控源、拆违、截污、清淤、补水、管养”多项措施综合施策,全力改善河涌水质。
在源头治理方面,2019年钟村街打击“散乱污”场所1364间和典型排水户322家,以铁腕手段关停日屠宰量近两万只家禽的谢村“三鸟”市场屠宰项目,减少河涌污染量;建设沿河视频监控平台,实时监控河涌偷排偷倒、河岸及设施安全等情况。在河道拆违方面,已累计拆除2.3万平方米。在截污清源方面,投入约1.8亿元,对辖内雨污管网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已新建截污管道长19公里,有效阻截污水流入河涌。
2020年,在番禺区水务局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大兵团作战”工程,分别对钟村街旧诜敦河天汇截污闸、诜敦河流域的商贸城截污闸等进行合流渠箱清污分流工程,率先打开旧诜敦河截污闸、天汇截污闸,从而让合流渠箱上游片区实现雨污分流的目标。
如何为断头涌引来源头活水呢?钟村街因地制宜制定5条黑臭水体的“一河一策”,为河涌接入源头活水。其中,旧诜敦河在2018年初经过截污后,上游是截污闸内的暗渠,这是一条典型的断头涌。街总河长党工委书记多次组织街级河长、河长办、治水办现场排查,揪井盖、查暗渠、封排污口、连接河道,成功从金山湖引入湖水流到河涌。旧诜敦河截污闸成为番禺区首个率先打开的截污闸。
同时,对谢石环山河补水进行升级改造工程,升级改造石壁小学附近原有补水工程的泵站,在河涌增设二级提升泵站,将干净水源分别输送到谢石环山河、旧诜敦河、诜敦河、胜石河的上游。此外,钟屏环山河从祈福净水厂引入水源,解决了水体的流动性问题。通过有效调水补水,钟村街5条断头涌都有了源头活水,破解水体治理中的关键难题。
解码钟村经验:
党建引领,激发治水动力
2016年5月,广州市下达全市152条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其中番禺区黑臭水体有50条。经过几年的艰苦治水,番禺区已实现了50条黑臭河涌全部消除黑臭的任务。
在番禺治水“街镇队伍”中,钟村街以实干和创新走在前列,创新性探索出盘活河涌源头活水、实施浅表性雨污分流、组建排水单元攻坚“尖刀班”、打造碧道标杆等先进做法,形成了番禺治水的钟村经验。
钟村街坚持党建引领,街党工委、街道办高度重视河涌治理工作,从治理河涌伊始,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为正副组长的治水工作领导小组,出台《钟村街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设河涌管理组、控源查处组等10个小组,在街河长办的统筹协调下,各组各司其职发挥各自职能。同时,钟村街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组建河涌常态化管理三个工作组,负责维护管理、查控污染、河涌保洁工作,稳步推进治水工作。此外,整合各基层党组织、共青团、工会、妇联、志愿者和广大热心群众力量,成立了5支爱河护河志愿服务队,全面助力河涌治理。
强化职责,是钟村治水经验之一。在治水力量中,任何一个参与者都有明晰的责任。在记者走访河涌时,发现河边除了竖着河长公示牌,还有一块“水面及两岸保洁责任单位牌”,牌上写着每一位河涌保洁员的名字、工作区域,让人一目了然。钟村街组建的近80人的河涌保洁队伍,成为守护河涌干净整洁的重要力量。
钟村街还善于借助科技手段,采取“互联网+河长制”管理方式,实行“电子化巡河”,提高巡河率,实行河涌动态监管。此外,健全“河长制”联动网络,加强沟通协调,对在巡河过程中发现的河道保洁不到位、污水直排等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责任单位现场处理问题,确保治水协同高效。截至目前,钟村各级河长巡河总次数8555次,发现问题526个,解决问题526个,整治率100%,大家齐心努力,让河涌保持清澈秀美。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