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气质”惊艳蜕变!全省PM2.5浓度“七连降”,优良天超八成

现代快报讯(记者 徐红艳 文 / 摄)江苏 " 气质 " 五年惊艳蜕变。1 月 20 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 " 十三五 "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总体情况,及对近期大气环境质量状况进行相关介绍。现代快报记者获悉,2020 年底,全省 PM2.5 平均浓度 38 微克 / 立方米,同比 2019 年下降 11.6%,并实现 " 七连降 ",创有监测记录(2013 年)以来最好水平;空气优良天数比率 81.0%,同比 2019 年上升 9.6 个百分点。均超额完成国家约束性目标。
图片
创下最好纪录
全省 PM2.5 浓度实现 " 七连降 "
" 十三五 " 以来,江苏坚持 " 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 " 的总体要求,真抓实干、攻坚克难,高质量阶段性打赢了蓝天保卫战,确保了 " 十三五 " 圆满收官。
监测数据就是最好证明。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李文青介绍,2020 年底,全省 PM2.5 平均浓度 38 微克 / 立方米,同比 2019 年下降 11.6%,并实现 " 七连降 ",创有监测记录(2013 年)以来最好水平;空气优良天数比率 81.0%,同比 2019 年上升 9.6 个百分点。均超额完成国家约束性目标。
在全省经济增长 3.5% 左右、总量突破 10 万亿的情况下,全省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突破," 蓝天保卫战 " 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人民群众的 " 蓝天获得感 " 不断增加,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标志性成果之一。
同时,13 个设区市 PM2.5 浓度和优良天数比率两项指标均有不同程度改善。南京、无锡、苏州、南通、盐城 5 个设区市成为全省 PM2.5 平均浓度率先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城市,均创最好水平,在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取得优秀成绩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实现突破性进展。南京市 PM2.5 平均浓度 31 微克 / 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比率 83.1%,PM2.5 平均浓度和改善幅度均为全省第一;南通市空气优良天数比率 87.7%,连续 3 年保持全省第一。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苏州、连云港、盐城、扬州、镇江、泰州 10 个设区市 PM2.5 年均浓度改善幅度优于全省平均水平,南京、无锡、徐州、常州、扬州、镇江、宿迁 7 个设区市优良天数比率改善幅度等于或优于全省平均水平。
拼出最佳 " 气质 "
三年蓝天保卫战成效显著
大气污染防治亮丽成绩单的取得,离不开强有力的污染防治举措。现场,李文青还介绍了江苏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和 2020 年工作情况。
他介绍,2018 年《江苏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发布以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现场调研,督办问效;省政府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定期调度,构建结构减排、工程减排、管理减排三大减排体系,取得明显成效。
根据目前的数据核定,2020 年与 2019 年相比,全省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比例为 4.74%;氮氧化物排放量削减比例为 5.32%。与 2015 年相比,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比例为 28.44%;氮氧化物排放量削减比例为 25.8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减排均提前一年超额完成 " 十三五 " 总体减排 20% 的目标任务。有力支撑了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的顺利实现。
特别是 2020 年,按照加大攻坚力度,加大服务力度的要求,一是深化常态化工作推进机制,累计完成重点治气项目 4535 项。定期组织召开环境质量会商会,压实各地责任,推进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二是压实责任,实施通报和奖惩。创新性实行国省控监测站点 " 点位长 " 制度。区(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点位长,对辖区内的环境空气质量负总责,建立完善辖区内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机制,形成明确的问题 " 排查-交办-整改-评估 " 的闭环机制。三是实施季节性攻坚靶向治污。开展夏季臭氧污染攻坚行动,省攻坚办印发《江苏省 2020 年蓝天保卫战强化攻坚方案》,开展臭氧污染防治攻坚。完成 32 个重点产业集群整治任务。联合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推行夜间加油优惠政策,臭氧污染遏制效果初显。四是专项帮扶助力补齐短板。针对空气质量排名靠后、治理不力的地区,集中力量实施定点精准帮扶和驻点强化督查等。
" 百日攻坚 " 期间大气质量持续改善
为进一步对标找差,攻坚补短,全力冲刺,确保高质量完成 " 十三五 " 和 2020 年度环境质量目标任务,省委、省政府在 2020 年 9 月底专门召开了动员会,省打好污染防治战指挥部办公室专门组织,在全省开展了生态环境质量巩固提升 " 百日攻坚 " 行动。
期间,省政府分管领导每月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以全省空气质量改善为目标靠前指挥、定期调度;实施空气质量公开排名通报制度。针对空气质量排名、改善率不佳的国、省控监测站点,定期向点位长发送预警,组织对未认真履行点位长职责、国控点周边问题较多、空气质量明显恶化的点位长进行约见和帮扶。
" 百日攻坚 " 期间同步实施了秋冬季治气治理行动,印发了《江苏省秋冬季重点行业短期深度减排工作方案》,通过推动石化、焦化、火电、钢铁、水泥、玻璃等重点行业企业积极推进大气污染深度治理,落实短期深度减排措施,确保火电等企业不停产、不限产或其它行业最少限度停限产等,有力服务和支撑了经济恢复和生产经营活动。
根据数值模式测算," 百日攻坚 " 期间,秋冬季不利气象因素使全省 PM2.5 浓度上升 1.5 微克 / 立方米,但主观努力使 PM2.5 浓度下降 4.0 微克 / 立方米,确保了全省 PM2.5 浓度同比下降 2.5 微克 / 立方米。13 个设区市优良天数比率同比均有所改善,其中无锡、常州、淮安 3 个设区市改善幅度超过 10 个百分点;南京、无锡、苏州 3 个设区市 PM2.5 浓度改善幅度也超过 10%。
(编辑 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