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罗马之外,这些球队也因为违规使用球员遭到重罚

本周中的意大利杯罗马对阵斯佩齐亚的比赛中,罗马可谓是输球又输人。不仅仅因为两名球员比赛中吃到红牌,还因为罗马在加时赛违规换了第六名球员。为此,罗马极有可能被判0-3告负。

罗马违规用人已经不是第一回了。本赛季意甲首轮,罗马与维罗纳原本0-0战平。这场看似平常的一场比赛却因为迪亚瓦拉这个球员的小插曲而不同寻常。但他让比赛备受关注不是因为他的出色表现,而是罗马俱乐部在上报球员出现的乌龙事件。最终,意甲联盟判罗马0-3告负。

除了罗马的联赛首轮的乌龙之外,国际足坛也常有因为违规使用球员而遭遇重罚的例子。我们一起来看看世界足坛都有哪些例子吧。

皇马:切里舍夫

俱乐部因为违规使用球员被罚的例子不止罗马一个,欧陆豪门皇家马德里也未能幸免。

那是2015-16赛季的西班牙国王杯第4轮首回合比赛,白衣军团皇家马德里迎战来自安达卢西亚的球队加迪斯。那场比赛,皇马凭借切里舍夫的进球和伊斯科的梅开二度,3-1战胜了加迪斯。但问题就在于本场比赛出场并进球的切里舍夫。

这位俄罗斯球员上赛季被皇家马德里租借去比利亚雷亚尔效力。效力于比利亚雷亚尔期间,切里舍夫因为累计黄牌停赛一场。停赛执行期恰恰是皇马对阵加迪斯的比赛。这就意味着切里舍夫不具备出场资格。

▲切里舍夫比赛中首开纪录

然而,时任皇马主帅贝尼特斯(今大连主帅)不仅仅把他列入比赛大名单,还派他首发出场。更富有戏剧性的是,这位球员还取得了进球。更富有戏剧性的是,贝尼特斯在知道其不具备出场资格后,就在下半场用克罗地亚人科瓦契奇换下了切里舍夫。

作为“受害方”,加迪斯第一时间向西班牙足协提出上诉并得到受理。最终,西班牙纪律委员会裁定皇马因使用停赛期的球员比赛违规,被判0-3告负。加迪斯凭借这场“胜利”淘汰皇马晋级下一轮。

玻利维亚:一次违规使用球员竟“造成”智利出局

这样的罚单不仅仅在俱乐部赛事中出现,在国家队比赛中同样出现。这次违规使用球员的国家就是玻利维亚。更富有戏剧性的是,这次举报方竟然有一个无缘世界杯。我们不妨一起来回顾一下这次戏剧性的故事。

故事发生在2016年9月的两场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中。其中,玻利维亚在这两场比赛中分别2-0战胜了秘鲁,0-0逼平了美洲杯冠军智利。一个月后,比赛中未能取胜的秘鲁和智利发现了玻利维亚的一个违规操作:本场比赛中,玻利维亚使用的球员卡夫雷拉不具备出战资格。

▲2016年9月,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第七轮,玻利维亚2-0秘鲁(后来因为玻利维亚违规使用球员判秘鲁3-0获胜)

根据秘鲁和智利的检举资料,玻利维亚两场比赛使用的后卫卡夫雷拉出生在巴拉圭,曾在2007年代表巴拉圭出战过世界大赛。此外,智利和秘鲁足协检举卡夫雷拉虽然取得了玻利维亚国籍,但其2012年才加盟玻利维亚俱乐部玻利瓦尔,在玻利维亚居住不满5年,因此,他根本不具备为玻利维亚出战的资格。

▲卡夫雷拉

经过调查之后,国际足联裁定卡夫雷拉不具备为玻利维亚出战资格,玻利维亚因为违规使用球员,玻利维亚同智利和秘鲁的比赛均被判罚0-3告负并被罚款12000瑞士法郎(国际足联总部在瑞士,瑞士货币为瑞士法郎)。

比赛出现了改判之后,智利多了2分,秘鲁多了3分,一时间,智利在积分榜上超过了梅西领衔的阿根廷,排名南美第五。如果按照这个排位,梅西和他的阿根廷极有可能无缘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但这样的剧本却没有到此为止。当时的智利人没有想到,自己联合秘鲁告了玻利维亚却“坑了”自己。随后的比赛中,阿根廷凭借着梅西在基多高原的帽子戏法抢到了飞往俄罗斯的门票。

▲梅西帽子戏法,阿根廷3-1厄瓜多尔晋级世界杯

智利竟然连续丢分,最后一轮0-3不敌巴西直接让智利排名第六失去了晋级俄罗斯世界杯的门票。

▲巴西3-0智利,智利无缘世界杯

那么,追上智利的是谁呢?就是跟智利一起举报玻利维亚的秘鲁。当时秘鲁与智利同分,但是秘鲁却凭借净胜球的优势压倒智利拿到了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附加赛的门票。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最终的积分榜

此后的附加赛中,秘鲁淘汰大洋洲冠军新西兰,直接晋级2018年俄罗斯。

▲附加赛,秘鲁淘汰新西兰,晋级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法属圭亚那:马卢达公然“挑衅”遭到中北美足联重罚

如果说2018年世预赛的玻利维亚是技术失误的话,2017年中北美及加勒比金杯赛的法属圭亚那代表队的马卢达则是对于规则“赤裸裸的挑衅”,公然脚踏两只船。这就要从法国与法属圭亚那的关系说起。

法属圭亚那自地理大发现之后,在列强的争夺中沦为了法国的殖民地。后来,在南美洲独立运动的洪流中,大多数国家都取得了独立,唯独法属圭亚那依然留在宗主国法国。法属圭亚那作为法国的属地,它一直没有加入FIFA。因此,法属圭亚那并不是FIFA的成员之一。

法属圭亚那是法国的海外领地,一出生具有法国国籍。马卢达就出生在法属圭亚那的首府卡宴。因为他一出生就具有法国国籍,所以,马卢达拥有代表法国国家队出战世界大赛的资格。他曾经代表过法国征战过2006、2010年两届世界杯以及2008和2012年两届欧洲杯。

法属圭亚那虽然不是FIFA的成员,却是中北美及加勒比足联的成员,可以参加加勒比杯赛以及中北美金杯赛。因此,后期的马卢达在淡出法国国家队之后,可以绕开FIFA的规则,代表法属圭亚那参加了加勒比国家杯赛。那场比赛,法属圭亚那在半决赛被库拉索淘汰,最终获得季军。

2017年,中北美金杯赛,法属圭亚那同加拿大、洪都拉斯和哥斯达黎加同组。那场比赛的关键问题就是马卢达是否具有出战资格的问题。中北美足联的处理速度让人咋舌,因为直到第二轮法属圭亚那同洪都拉斯比赛前,中北美及加勒比足协才在咨询FIFA之后宣布:“本届金杯赛所有规则遵循国际足联的规则。”

中北美足联的这个决定遭到了法属圭亚那足协的抗议。第二轮同洪都拉斯的比赛,马卢达依然以队长的身份首发出场并踢满全场,双方最终互交白卷。

赛后,中北美足联向法属圭亚那队以及马卢达本人开出了一笔重磅罚单:马卢达被禁赛两场,法属圭亚那与洪都拉斯的比赛被判0-3告负。法属圭亚那第一次参加洲际赛事,就这样以不光彩的一笔草草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