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八景之,白塔朝霞生祥瑞,感恩崇孝江阳人

泸州城中的地标建筑,要说古代保留至今的,其实不多,而泸州白塔就是其中一个。泸州白塔建造的年代,距今也有近千年了。根据《泸县志》记载:“报恩塔始建于南宋绍兴十八年(1148年),为泸南安抚使冯楫为报母恩而建;历经明弘治年间、清光绪四年(1878年)、1985年三次维修,大体轮廓保持原状。”

对于泸州人来说,对报恩塔或者叫白塔,就算了解不多,大多数人都不应该陌生。因为它仅次于泸州老窖在泸州的知名度。当然还跟泸州钟鼓楼齐名。不过话说回来,泸州白塔,显然比泸州钟鼓楼更有历史沧桑感,有更有它的人文底蕴,甚至他比今天的泸州老窖还能代表泸州。

因为商业化不明显的原因,泸州的白塔自然只能在地方传播,你要说来看看拍个照什么的可以,更多的东西,就无法延伸了。

关于泸州白塔,其实它依然有很多未解之谜。首先泸州白塔的之所以叫报恩塔,是因为民间传说地方方志记录它是当时冯楫为报母恩而建,顺便教化了泸州老百姓。

而民间故事则更加丰富了这个传奇色彩。冯楫成了泸州人,母亲生他兄弟两人是连体婴儿,自己父亲用菜刀砍开,泸州城中老中医救活了一个,而冯楫是幸运活下来的,后来就更传奇,两母子失散,儿子当了大官,但是后来他一直在寻找自己的母亲,终于后来很神奇的找到了自己瞎眼的母亲,并且用舌头给母亲眼睛上药,重获光明,伺候了母亲晚年,为了纪念就建造这个塔。

不过历史上冯楫是四川蓬溪县人。由太学登进士第。最初参学于佛眼远禅师,有所省悟。

他对佛家很痴迷和虔诚,而且在泸州确实为官,他的泸州事迹并不仅仅是白塔,冯楫在南宋绍兴十三年被任命为泸南宋抚使,在泸州八年九个月的时间里,冯楫将城东临江的土筑城墙改建成了以石甃土的城墙,防止水患,并加固城墙1950米。南宋绍兴二十年,冯楫恳请朝廷准予减除泸州叙府、长宁等地田土与人口税。南宋绍兴二十一年,泸州遭遇灾害,冯楫开仓放粮,救济百姓。

虽然白塔也是他修建,但是历史研究者,慎重的表示,冯楫作为一方的军政长官,又是虔诚的佛教居士,组织修建的报恩塔更是孝文化的历史产物,是一种文化美德的传承。

不管是不是报答母亲恩德,这样的故事我们乐意接受,也愿意如民间的意愿一样把孝义的美德遵循下去。

明朝时候,杨慎来泸州,看到的是白塔朝霞的美景,并没有去说白塔孝道,也许那个时候他并不知道这个传说。所以更接近历史的一些真相。

对于历史而言,我们看到的东西,都经历了许多岁月的洗礼,真真假假无法分辨,但是大多数是接近历史真相的,而且我们更愿意保留或者相信正能量的东西,从这个角度来说是值得鼓励的。

对于很多名胜古迹而言,能留存其实已经不易,而报恩塔在老城区城中心这么多年,包括当年日军飞机轰炸都逃过劫难,实在是不可想象的事情,仿佛冥冥之中它得到了一种保佑,这些东西谈起了玄妙,却有真实的存在。

当年钟鼓楼还被轰炸了一大截,而钟鼓楼和报恩塔两者相隔并不遥远,真是地方人文之幸啊。

泸州报恩塔,作为泸州八景之一,他的故事和来历都值得每个本土人了解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