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共青城:文明新风润万家 实践之花遍地开

江西共青城市作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和全省党的基层阵地资源整合工作试点县,大胆创新、先行先试,持续推进文明实践活动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打通宣传、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文明之花遍地开。

旧祠堂“华丽转身”,变成了两千余平米“党群服务 文明实践”综合体,拓宽了基层文明实践平台和阵地。据了解,2020年共青城市新增安排和统筹整合共计1000万元资金,用于党的基层阵地资源整合工作,已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促进中心、56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所、98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含61个“党群服务 文明实践”综合体),织牢了基层文明实践“阵地网”,市文明实践的平台搭建也逐渐实现全覆盖。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周末,在泽泉乡长塘村竹岭小学的“心连心”艺术课堂里,传来阵阵读书声。“心连心”艺术课堂搭建志愿服务平台,招聘大学学生、当地退休老师等担当志愿者,在周末、寒暑假为农村留守儿童免费提供学习辅导、兴趣培养等课堂。在文明实践的志愿服务上,共青城市坚持党员干部为主导、基层群众为主体、社会组织为辅助,构建了“1 7 N”志愿服务体系,成立了161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6000余场,线上线下受众达30万人次。

“广场被打造成了农村百姓大舞台,相关配套设施得到了完善,我们的文化生活是越来越丰富了!”傍晚,江益镇居委会益民广场的戏台上热闹非凡,村民们正在广场上组织排练广场舞;“现在连孙子都开始夸我多才多艺了。”自从茶山街道东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张大娘就变忙了,跳舞、唱歌、书法等培训课程,只要她想学就有老师来教课;“今天不下地了,我要去表演。”泽泉乡长塘村农民杨印秋穿上了戏服,要去给村里的端午节西河戏展演活动……围绕创卫、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工作,共青城市广泛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百姓文明活动业态呈多样化。

红领巾宣讲员、普法志愿服务、“白衣天使乡村行”、“大手拉小手”童心关爱、义修、义剪、文明出行劝导等志愿服务成为品牌服务项目。此外,“心连心”课堂为1200多名农村儿童送去了各类培训,“颐养之家”为1500多名老人提供了日间照顾、热饭热菜、情感倾诉等服务,文明实践活动有抓手、能落地、见成效。(王飞 彭招峰 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