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级领导密集调整!2名博士履新、最年轻省级常委纪录被刷新

图片
今年1月以来,省级地方两会陆续召开,各地也先后公布重要人事任免名单。截至目前,各省共公布了8个涉及省级常委的人事任免。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梳理如下:
图片
此外,1月19日,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了一批省人民政府人事任免名单。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代省长王予波提请:决定任命张治礼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海南、河南多人跨省履新,一人三年两次跨省
在本轮人事变动中,出现了多位省部级官员跨省履新的情况。
例如,新任云南省政府副省长张治礼,此前担任海南省农学院党委书记。本次赴云履新是他首次跨省履新。
有人离开海南,也有人来到海南。1月4日,据海南新闻联播,中共中央日前批准:周红波同志任中共海南省委委员、常委。1月5日,周红波被任命为三亚市委委员、常委、书记。去年11月,时任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落马,三亚市委书记一职空缺。
去年年底,海南曾有一波密集的人事调动,2020年12月1日,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任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省长一职由冯飞代理。2020年12月9日,海南省副省长彭金辉调任重庆市委常委。2020年12月30日,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司长王斌空降海南,任副省长。
图片
本月初,河南也有两名省部级官员跨省履新,分别是原湖北省委常委周霁和原山西省委常委曲孝丽。截至目前,曲孝丽的新职尚未对外公布。
据“河南人大”微信公众号消息,2021年1月15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决定任命周霁同志为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周霁,男,汉族,1964年5月生,湖北襄阳人。2006年至2020年期间,他曾先后在湖北仙桃市、十堰市、宜昌市担任市委书记一职,2016年跻身湖北省委常委。
图片
周霁
据河南日报客户端消息,1月17日,河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王国生、尹弘、孙守刚、李亚、甘荣坤、孔昌生、穆为民、周霁、江凌、徐立毅、曲孝丽、陈兆明等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上述消息显示,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曲孝丽已赴河南任职,具体职务有待公布。
曲孝丽出生于1963年9月,山东昌邑人。1985年从天津师范大学生物专业毕业后,直至2018年1月,她都在天津市任职。2018年1月,曲孝丽首次跨省任职,出任山西省副省长,晋升副省级。2019年3月,曲孝丽晋升山西省委常委,出任组织部部长。此次赴河南任职,是曲孝丽离开天津之后,三年来的第二次跨省任职。
图片
曲孝丽
有人跨省履新,也有人常年深耕一省,例如新任重庆市委副书记吴存荣和新任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
重庆新闻联播1月17日晚发布消息,经中共中央批准,吴存荣同志任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吴存荣是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此前任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存荣,1963年5月生,安徽无为人。在2017年3月调任重庆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党组副书记前,吴存荣在安徽省工作了近32年。
图片
吴存荣
据浙江新闻客户端1月18日下午报道,日前,中共中央决定:彭佳学同志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
浙江省政府官网简历显示,彭佳学生于1965年5月,安徽潜山人,历任浙江省水利厅副厅长,温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省水利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党组书记。2015年10月,彭佳学任绍兴市委书记。2018年1月,彭佳学升任浙江省副省长。据悉,宁波是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城市、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此前,宁波市委书记由浙江省委副书记郑栅洁兼任。去年9月初,郑栅洁任浙江省代省长,并于月底去代转正。
图片
彭佳学
本周履新的副省级干部中有2位博士
截至目前,1月履新的省部级领导中有2位曾获博士学位,分别是新任云南省副省长张治礼和天津市副市长金湘军。
据公开简历显示,张治礼生于1970年5月,1990年7月参加工作,1996年获植物学专业硕士学位,2002年获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博士学位,曾在武汉大学、以色列Ben-Gurion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
张治礼曾任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华南热带农业大学)体改办主任、发展与改革办公室副主任、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热带作物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等职,后任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2015年,张治礼任海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2019年任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此外,张治礼还兼任第七届海南省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并先后挂职任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司长、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巡视员、副司长等职。
据官网介绍,张治礼长期从事农业科学研究与科技管理工作,已在国内外专业学术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获海南省科技进步奖6项、科技成果转化奖2项和海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入选海南省“515”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和“南海名家”。
图片
张治礼
本周履新的另一位博士是新任天津市副市长金湘军。1月19日,天津日报发布消息,中共中央批准:金湘军同志任天津市委委员、常委。金湘军此前为天津市副市长。
金湘军,1964年7月生,湖南江华人,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1990年7月从成都科技大学工业管理工程专业硕士毕业后,金湘军历任四川省科委政策研究室、微机推广应用办公室干部,海南省科技厅工业高科技处干部,海南国家星火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干部、企业管理处处长等职。1998年9月,金湘军跨省赴广西工作,后在此工作20年。2018年1月,金湘军北上天津任副市长、市政府党组成员,2019年4月兼任天津自贸区管委会主任。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4月兼任天津自贸区管委会主任之前,金湘军曾于2014年出任防城港市委书记、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工委书记,任职4年。
图片
金湘军
费高云成为最年轻的省级常委
在本月履新的省委常委中,周红波、费高云均为70后,其中费高云成为目前全国最年轻的省委常委。
周红波是广西桂林人,1970年10月生,在到海南工作之前,一直在广西工作。2011年8月,周红波出任南宁市市长,成为了当时全国最年轻省会市长。2020年3月,周红波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并继续兼任南宁市市长。
1月18日,据江苏省委组织部官网消息,中共中央批准:费高云同志任江苏省委常委。费高云,1971年8月生,江苏淮安人。1989年,费高云进入扬州工学院学习,毕业后在扬州工作,历任共青团邗江县委副书记、书记,仪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副市长等职,2007年任仪征市市长,次年任仪征市委书记。2011年,费高云调任南通市委常委。2013年2月,费高云调任常州市委副书记,次月任副市长,同年7月任代市长,后去代转正,成为江苏首个“70后”市长,也是江苏最年轻的省辖市政府一把手。2017年,费高云出任常州市委书记,成为江苏省地级市中首个“70后”市委书记。2018年,费高云调任江苏省副省长。除了多次成为同期最年轻领导干部之外,费高云还因多次扮演“救火队长”角色而闻名,曾善后启东“王子造纸事件”。
图片
费高云
目前,全国“70后”省级党委常委至少还有:
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捷,生于1970年1月
贵州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生于1970年1月
上海市委常委、秘书长诸葛宇杰,生于1971年5月
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生于1970年11月
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刘强,生于1971年3月
卢晓川综合自人民网、北京青年报、新华日报、中国经济网、政事儿、天津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