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松县松江河镇: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架起党员干部群众“连心桥”

为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切实解决社区治理难题,抚松县松江河镇围绕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目标任务,聚焦社区治理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坚持党建引领社区发展,积极推动组建群众自治队伍,全力构建“三长两业一户”联动体系,创造“社区党委—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共建、“社区—小区—居民”共治的基层治理党建服务新模式,实现了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社区治理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全面进步。
先试先行,打造“红色业委会”
创新“红色业委会”治理机制,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等共同参与的协同治理机制,打通党建引领服务居民“最后一米”。2020年5月,成立贵宾小区“红色业委会”,由社区两委成员、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及业委会委员组成。 “红色业委会”利用晚上或者休息日时间,通过座谈会方式交流意见、交换看法,共同讨论小区治理事宜,解决业主普遍关注问题。截至目前,已协商解决居民反映问题10余件,真正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
探索创新,激活“红色力量”
注重源头激发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推选69名网格长、603名楼栋长、1999名单元长和379名党员中心户,“点对点、面对面”开展服务,破解百姓办事的“痛点”,确保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反映问题,特别是大力推荐共379名党员担任网格长、楼栋长和单元长,占比达到15%,充分发挥出党员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动作用。截至2020年11月,累计收集服务诉求近7000个,调解矛盾200余件,真正做到服务群众全覆盖、全天候、零距离。
聚焦民生,加强“红色服务”
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紧紧围绕居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民生问题,以问题导向抓服务,以群众满意验成效。积极成立志愿服务团队,开展社会化“五进”社区服务,坚持每周开展1次服务活动,定期开展义诊、困难帮扶和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截至2020年11月,累计开展服务活动53次,惠及困难户、残疾人、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49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