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青山埋忠骨

1932年12月,红四方面军转移到四川、陕西边界地区后,建立了以四川巴中市通江县为核心的川陕苏区,此后,这里被称为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坐落在这里,2万多名红军将士静静地在此长眠,这是一座红军自己修建的烈士陵园,将士们掩埋完牺牲的战友,就踏上了长征之路。战事的惨烈让无数年轻生命永远地在这里停了下来,这些年轻鲜活的无名英雄们义无反顾地冲破漫天的战火硝烟,撕开革命的漫漫长夜。他们为和平而血染大地,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舍生忘死,赴汤蹈火,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赞歌。

这里的无名烈士纪念园依山就势建成,呈扇形分布,俯看整个陵园,像一把撑开的大伞,护佑着这里的百姓,风雨八十余载,烈士纪念墓碑静静地伫立着,“土里的你是我扎根的灵魂,地上的我是你生命的延续;你们永远活在我们的记忆中,我们永远活在你们的事业里。” 追寻先辈,传承红色血脉,找寻历史的遵循,汲取前行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