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内江这个小区好多快递“不翼而飞”,一查监控:是她——

图片
快过年了
在网上买些新衣服、零食、
地方特产什么的准备
漂漂亮亮、欢欢喜喜的过年
图片
精挑细选、付钱、下单、发货
过了几天
好不容易收到快递小哥的消息
快递小哥
亲,你的快递已经给你放在××小区的门卫室了,记得去拿哦~
开开心心的奔去门卫室
却发现自己的包裹不见了
图片
到底是谁拿走了我的包裹?!
图片
1月19日,记者从市中区警方获悉,日前,市中区警方成功破获了一起盗窃案件,犯罪嫌疑人钟某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先后“顺走”门卫室里他人包裹9个,初步估价3000余元。
目前,钟某因涉嫌盗窃违法犯罪,被市中区警方挡获。
女子多次“顺手”他人包裹
和很多年轻人一样,钟某也享受网上购物的便利,有时来不及直接签收,就会让快递员将物品放置在小区门卫室。
2020年12月的一天,钟某去小区门卫室处拿包裹时,一时鬼迷心窍,“顺手”将他人的一个包裹拿走了。
本以为包裹不见了,会有人寻找。可过了一段时间,发现并未有人追究那个“不翼而飞”的包裹后,钟某便更加肆无忌惮,每次去拿包裹时,都会“顺点”他人的包裹。
图片
▲钟某盗窃他人包裹
据了解,在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期间,钟某多次盗窃他人包裹,主要盗窃有化妆品、衣服、鞋子等物品。
警民协助 女子落入法网
面对包裹的“失踪”,快递小哥们很是着急,其中一部分作为“甜城义警”的快递小哥们站了出来,纷纷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
在市中区警方各辖区派出所组建的“城西派出所快递小哥义警群”“玉溪派出所社区安全防范群”“牌楼所群防群治工作群”中,大家积极提供关于盗窃包裹嫌疑人的视频监控、图片等信息。
根据市民提供的信息,市中区警方第一时间组织警力对案件展开了调查,并快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钟某。
1月16日,经警民紧密协作,在市中区公安分局便衣中队、城西派出所、玉溪派出所、牌楼派出所的共同努力下,钟某被抓获。
图片
▲钟某被挡获
经查,钟某采用顺手牵羊的手段盗窃作案,窃得被害人快递包裹9个,初步估价3000元。
目前,部分被盗赃物已追回,还有部分被盗赃物钟某已使用,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群防群治成效好
“该起案件的成功告破,得益于广大市民积极提供线索。”市中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吕剑介绍,市中区警方自2019年以来,加大了力度构建“伞状+警务网格”治安防控体系,多层次、多领域、多方位深化警务合作,不断延伸拓展社会治安防控宽度、深度、广度。
吕剑介称,根据“伞状+警务网格”治安防控体系要求,市中区各派出所均和辖区企业、学校、烟草店等签订了警务合作战略协议,全区共建立甜城义警工作群76个,义警工作站54个,通过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加强警民协作的方式,公安机关能第一时间掌握到辖区治安的最新情况,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警方提醒:
莫以恶小而为之,快递包裹价值虽然不大,但多次盗窃的行为已触犯刑法。网购虽然方便,但是也不能忽视财产安全。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下,“不见面”交接的情况增多,需引起足够重视。
广大市民网购后,尽量将快递寄到自己能签收或者有人专门看管的地方,若实在不方便签收,可与快递员约定时间后让其再配送,避免快递物品丢失。
图片
图片
文稿:曾利军
编辑:郭丽娜、李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