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池湖畔奏起“生态歌” 守护春城万亩“绿肺”

掌上春城讯生态兴,则文明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嘱托云南和昆明要持续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围绕加快打造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示范城市和“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目标,昆明举全市之力打好水、气、土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这场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考”中,官渡区作为整个昆明滇池流域生态链上重要一环,始终将滇池保护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五年来,官渡区投资近44.5亿元,实施整治类项目72个,落实“三年攻坚”行动,推进河湖“清四乱”,让滇池清、春城绿、昆明蓝。
图片
滇池清
入滇河道“见水则清”
小清河是官渡区25条入滇河道之一,它承担着小板桥街道、六甲街道片区汛期泄洪排涝功能,它也是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周边的主要景观河道。这条“不起眼”的河道上,一个特殊装置横跨河道两岸,数十根水柱直流而下形成了“人工瀑布”。“这是运用纳米技术处理污水的装置,整个河道中都隐藏着多个高科技环生态修复的净化装置,我们还在小清河下建起了‘水下森林’。”云南夏之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杰介绍,整个小清河的生态修复工程,采用了“漂浮式臭氧超微米气泡技术、微孔沉水曝气技术等多种技术组合改善水质,并通过盆栽苦草和其他净化植物的移植,快速构建河道水生态系统,让小清河达到水草繁茂、水清见底的草型清水河道。
图片
小清河美丽河道只是“十三五”以来官渡区河道治理的一个缩影。官渡区现有滇池流域面积128.85平方公里,长145.8公里,其中列入市级河长负责制考核的主要河道15条,数量占全市35条主要河道42.9%,15条主要河道长117.3公里,10条支流沟渠长28.5公里。
25条河道由此汇入滇池,让官渡区成为了滇池治理的“前沿阵地”。五年来,官渡区紧盯水质提升和污染物削减“双控”目标,压紧压实河(湖)长制责任,统筹做好排水管网排查,全面融入市级“一张网”,提速巫家坝水质净化项目,推进黑臭水体整治“长制久清”,确保河道水质全面达标。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和网格化管理机制,破解城市淹积水、污水溢流预警及河道管理难题,实现全过程精细化管控、系统化治理。
据昆明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昆明市河长制水质监测月报》显示,2020年1至11月,官渡区达Ⅳ类水质河道由2016年的6条上升至10条,水质从Ⅴ类提高到Ⅳ类,其中3条达Ⅲ类。此外,官渡区还完成了国家和省规定的黑臭水体治理目标,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实现“见水则清”,为昆明人营造出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优美生态环境。
图片
湿地绿
新增绿地209.16公顷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官渡人,李东升从2003年就一直守护滇池,记忆里儿时的滇池白天能映照五百里蓝天白云,夜晚能倒映五百里星辰月光。不知何时起,滇池变了。李东升退伍回乡后,看到浑浊的湖水,他感到刺痛和伤感,总觉得该为滇池做点什么。2003年,“滇池管理所”成立,招聘入滇河道保洁员,这让李东升坐不住了,他如愿成为了河道保洁员,负责宝象河、姚安河的河道保洁工作。这一干便是十多年,在他的带动下,李东升一家都加入了河道保洁的队伍,和千千万万的官渡人一同守护着昆明“母亲河”。
图片
“现在蓝藻不见了,滇池水清了、生态好了,连我们的老朋友红嘴鸥都知道该在哪里扎堆‘聚’了。”年近六旬的老李如今的担子依旧不轻。清晨6点起床,花一上午时间 “巡遍”460多亩的三个湿地,从卫生保洁到绿化林木,再到水植管养,都是他的职责所在。
从“滇池河道保卫者”到“滇池湿地守护人”,李东升见证了滇池水质的变化、湿地的保护与建设,“随着滇池生态治理工程不断推进,湿地周围的水质逐渐变好,生态‘美了’,海鸥和其他野生鸟类都成批聚集在湿地边嬉戏。”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一个个滇池湿地以四季盛开的园艺小品,蜿蜒而过的栈道吸引着人们深入其中,体验生态环境整治后重新绽放的滇池之美。看到这样的景象李东升满眼都是喜悦。
图片
正是在与李东升一样坚守岗位、守护滇池的官渡人努力下,滇池区域的生态修复、绿色创建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不断推进。五年来,官渡区通过全面实施“四退三还一护”工程,对涉及还湖的土地进行承租、征用、一次性补偿等措施获得生态建设用地,同时分别采取“政府主导”、“反租倒包”、农民自行调整种植结构、企业代建等多种模式积极推进滇池湖滨生态建设。
五年来,官渡区在滇池湖滨地带先后建成西亮塘、王官、星海等10个累计6734亩湿地,新增绿地209.16公顷,绿化率达41.3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67平方米;滇池湖滨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官渡区空气优良率保持100%,成功创建各级各类绿色单位34个,还被评为“云南省生态文明区”。官渡区的天蓝地绿水清成效明显,官渡人的碧水蓝天梦也成为了现实。
未来官渡
“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展示区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官渡这片发展的热土处处朝气蓬勃、满眼生机盎然,如今的官渡,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同时,不仅没有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放缓脚步,更在发展规划中突出生态优先、促进绿色转型,着力构建着一个生态宜居的家园。
图片
未来五年,官渡区将不断提升入湖河道水质。在紧盯水质提升和污染物削减“双控”目标的同时,进一步压实河长制,巩固水环境综合治理成效,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确保入湖河道水质全部达标。
未来五年,官渡区将加快地下综合管网建设。开展管网排查和雨污分流工作,提升承载效率。推进福保半岛湿地开工建设,串联星海、宝丰、海东等建成环湖连片湿地,打造美丽湖岸线。
未来五年,官渡区将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建设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警诊断平台,完善多污染物区域协同治理,提高大气污染防治自动监测能力。健全预报预警联动机制,严厉查处施工扬尘、渣土运输、餐饮油烟排放等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全区空气优良率达98%。
未来五年,官渡区还将丰富绿色发展内涵。新增城市绿地20公顷,加快湿地连片建设,提速巫家坝中央公园等城市绿地项目,开展美丽河道工程,保障实施环湖特色步道,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态环境需求。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五年,官渡区将着眼于提高生态效益,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做好水清、岸绿、河畅、景美文章,走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不断改善生态体系建设,让天蓝、地绿、水清成为常态,将官渡建设成为“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展示区。
图片
掌上春城记者:许浒
图片:官渡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冉燕青
编审:李星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