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看上了还未“出炉”的枭龙Ⅲ?阿媒:计划10年购买21架

18号,阿塞拜疆媒体称该国目前正考虑购买"枭龙"BlockⅢ战机,其计划在10年内陆续购买约21架该型战机。如果这一交易能够达成的话,那么"枭龙"系列战机就将迎来其第三个购买国。

在成都进行试飞的"枭龙"BlockⅢ

"枭龙"BlockⅢ属于"枭龙"的最新改进型,换装了有源相控阵雷达、新型航电设备,并配备了头盔显示器。由于配备有源相控阵雷达,这型"枭龙"的实际作战潜力完全可以算作是四代机水平的战机。尽管相对于隔壁印度的"阵风"战机,其还是要逊色不少,但考虑两者价格差距的话,那么实际还是枭龙的性价比更高一些。

"枭龙"的雷达进化历程

要知道印度买了36架"阵风"就花了将近90亿美元,折合下来一架飞机的配套价格约2.5亿美元。而根据之前的消息,"枭龙"Block I的最低价格是单机1500万美元,配套价格可能会在2000万美元左右。

(枭龙BlockⅡ)

再考虑到"枭龙"BlockⅢ的大幅度升级以及之前尼日利亚购买"枭龙"Block II的配套价格,其最终配套价格可能会超过6000万(当然,作为联合研制、生产的国家,巴基斯坦自用的"枭龙"配套费用肯定要便宜得多)。那么粗略换算成数量的话,差不多印度的一架"阵风"至少要面对巴基斯坦的4架"枭龙"BlockⅢ,这样的话一定程度上来讲两者的质量差距就会被弥补上。

在巴黎航展上身披巴基斯坦国旗出场的"枭龙",可见巴基斯坦的重视

其实,阿塞拜疆很早就对"枭龙"战机有购买意向了,这一意向最早甚至可以追溯到2008年。这一年份有多早呢?2007年3月,"枭龙"才在巴基斯坦进行首飞(是指"枭龙"在巴基斯坦国内的首次飞行,而不是"枭龙"首飞)。当时阿塞拜疆就同巴基斯坦进行了采购谈判,但显然是不可能谈下来的。要知道,当时巴基斯坦都还没有能力自产"枭龙",其手上的"枭龙"都还是中国产的。更何况,巴基斯坦当时也正缺飞机呢,肯定是要先满足自己的,毕竟其面临的争议地区压力可比阿塞拜疆大得多。

巴基斯坦空军的"枭龙"

可能是"枭龙"的吸引力真的太大了,在2008年失败后,阿塞拜疆还先后于2015年同中国谈判,2018年、2019年同巴基斯坦谈判,就想要买到"枭龙"系列的战机。其实这也能理解,"枭龙"作为目前轻型机里的明星战机,一直在巴基斯坦服役,经受过实战的检验,稳定性什么的都没得说。

再加上,中国卖武器一般没什么多余的政治条件,飞机还属于自研的没有出口限制(发动机这方面俄罗斯也没有异议),且武器配套全面还都是中国造,不存在被卡脖子情况。所以,纵观国际军火市场的话,要在轻型机里买一手新机还就中巴联合研制的"枭龙"最合适。

网友制作的部分"枭龙"BlockⅢ相较于之前"枭龙"的升级

那么今年再次求购"枭龙"BlockⅢ的阿塞拜疆是否会像之前一样被婉拒呢?首先,巴基斯坦和阿塞拜疆在政治立场和信仰上都比较一致,两者都是逊尼派且在前不久的"纳卡"问题上,巴基斯坦是站在阿塞拜疆这边的。所以从这一方面上来讲,巴基斯坦是会卖"枭龙"BlockⅢ给阿塞拜疆的。

其次,这回阿塞拜疆并没有急着要飞机,10年内交付21架飞机,平均下来也就每年两架,对于巴基斯坦来说这个两架的产能还是可以接受的。综上所述,如果这一购买意向属实的话,那么这回阿塞拜疆应该是能买到心仪很久的"枭龙"战机的。不过,目前“枭龙”BlockⅢ还未定型量产,属于未“出炉”产品,要想买至少也得等到巴基斯坦列装之后。

土耳其F-16进驻阿塞拜疆空军基地

不得不说,阿塞拜疆空军的问题还是不少的,其原本能用来制空的战机都是继承自前苏联的米格-29,而这些飞机目前都已经属于即将寿终正寝的年龄。在此次"纳卡"冲突中,阿塞拜疆更是不得不邀请了土耳其的F-16进驻自己的空军基地,其自己的米格-29则鲜有露面。所以,通过购买"枭龙"BlockⅢ,阿塞拜疆空军的实力将得到极大增强,至少可以保证在出现紧急情况时其不用依靠别国的空军来解决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