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2021上半年征兵体检正式开始 大学生占比近50%

今年,是“一年两次征兵”正式实施的第一年。截止今日,2021年上半年男兵义务兵网络报名已停止。我市游仙区人民武装部率先开始征兵体检工作,这也是我市首个正式开始2021年征兵体检的点位。
图片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游仙区人民武装部组织的征兵体检点,体检工作正在这里有序进行。此次体检从今天开始,将进行三天。以适龄社会青年和寒假回家的绵阳本地大学生为主。游仙区辖区内高校学生,已在前段时间特别组织的大学生征兵体检中完成了体检。
图片
今天参加体检的共有85人。税建唐、李豪、罗尧、林雨轩都来自于游仙区小枧镇,四人也是小学、初中同学。因为从小都有一个军人梦,此次,四人约好一起报名参加选拔。虽然都想参军,但四人心仪的兵种各有不同。
“边防部队。”
“陆军。”
“空军,我就想开飞机。”
“我看了电影《红海行动》以后,特别喜欢海军,希望能当上海军。”
开始体检前,四人还给彼此打了打气,祝愿彼此都能顺利通过体检。
图片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游仙区男兵应征报名人数约500人,其中大学生比例近50%。黄新,是此次游仙区征兵体检组的主检医师,参加征兵体检工作已有16个年头。他告诉记者,16年来,应征青年的学历在不断提高,身体素质方面也在变化。
图片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现在的应征青年身高更高,体能更好,隐形的重大疾病相对变少。但是视力方面总体有所下降,纹身、打耳洞的现象增多。”黄新说。
图片
黄新提醒,有参军意愿的青年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保护好视力,避免纹身、打耳洞等行为。如果已经近视,需要做视力矫正手术的,须在体检半年前完成。
图片
今年是“一年两征”正式实施的第一年,在征兵政策上有没有变化呢?游仙区人民武装部部长杨皓云介绍,在征兵要求上与往年相比并没有变化,但“一年两征”为有参军意愿的青年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图片
图片
“今年为适应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征兵政策实行‘两征两退’。征兵人数比往年有所增加,征兵条件要求没有变化。对广大应征青年来说,现在机会更多,政策更好,希望广大热血青年踊跃参军报名。”杨皓云说。
绵阳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
记者:吴佳君
责编:朱玲玉